新疆兵团人讲述欢喜与忧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兵团人讲述欢喜与忧愁

2010年07月03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喀什7月3日电 题:新疆兵团人讲述欢喜与忧愁

  中新网记者 孙亭文

  6月中旬,记者碰到许振友的时候,他刚跟外地的苹果经销商签订了定销合同,26亩马上要进入盛果期的苹果卖了10万元人民币。此时,距离苹果成熟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

  许振友1993年从河南来到新疆,现在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一团的职工。四十一团团场位于喀什地区疏勒县草湖镇,地处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和克州阿克陶县三县一市之间。

  记者采访许振友的时候,他的妻子和外甥正驾驶着拖拉机到苹果园里喷洒生态农药。“经销商现在都要求绿色苹果,我们的收入也能更高一些,只不过成本较高。”40多岁的许振友因为经常在太阳底下干农活,脸被晒成了古铜色。

  他说,刚来四十一团的时候种植水稻,一种就是9年。2003年开始实验种植苹果树,当时团场没有人认为应该种苹果树。但是现在他带动了许多人种植苹果。近年来,四十一团也在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稳粮退棉、强果兴畜、发展设施农业,仅2009年就新植果园1万亩。

  许振友说,已经从刚来四十一团时住的平房搬到崭新的楼房里。“110多平方米的房子花了40多万元,大屏幕彩电、电话、暖气、上下水等等,我们都有了”。

  近年来,为加快城镇化建设,四十一团于2004年着手规划,截至目前,已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给水、排水、供暖工程、道路建设已经全部完工。

  许振友和许多人刚来兵团的时候被人称为“盲流”,一度感到自卑。现在,他早就认为自己是兵团人了。不过,他仍有“担忧”:四十一团“人气不旺”。“拴心留人”是四十一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许振友的大孩子已经研究生毕业,现在南京工作。喀什要成立“特区”,孩子有回来的打算,但没想回兵团,因为兵团没有用武之地。

  “他们回来做什么呢?”上世纪50年代到新疆、已经82岁高龄的兵团人谢道生也这样说。“现在的生活,比我们刚到新疆的时候要好百倍、千倍,我们满足了。”谢道生有4个子女,2个留在兵团,另外2个去了内地;孙子辈则一个也没有留在兵团。“兵团企业少,孩子们回来做什么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军政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属于中国计划单列的省级单位,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现在有14个师,分布在天山南北,有175个团场,4000多家中小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1400多家,有14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有大批的科教文卫体等社会组织。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