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老少乐园”填补学生假期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泉州“老少乐园”填补学生假期空白

2010年07月07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7月7日电(苏巧凤 谢剑辉 孙虹)暑假到了,为了解决学生家长忙于生计无力看管孩子的局面,福建省泉州南安市因村制宜,创办具有浓浓乡土特色的“老少乐园”。记者7日从泉州乡镇关工委主任培训班上获悉,今年“老少乐园”暑假班预计本月下旬可以开班。

  “我们利用老人们的特长,教学生兴趣爱好”,“老少乐园”的校长吴金斗告诉记者,“老少乐园也叫农家学堂,老师们主要是村里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艺人等,他们在节假日里义务为村里的中小学生开设南音、篮球、书法、电脑、童谣等课程”。据悉,今年暑假开班后,“老少乐园”还将举办一个夏令营,让孩子们实地参与社会实践。

  “农村文体设施匮乏,活动场所欠缺,一到假期,孩子们都无处可去。”吴校长介绍说,因此,他跟村里的老人们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创办了这所农家学堂,并逐渐形成了学校放假、乐园开学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假期孩子无人监管的局面。“老少乐园的创办,不仅让孩子们假期有了好去处,给家长省心,也让退休的老人们有了发挥余热的平台”。

  位于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的“老少乐园”,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渐成规模。据了解,乐园里有固定的教师8名,学生则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儿童。此外,还有不少学校把这里当成教学基地,分批分期过来学习交流。目前,乐园内设施齐全,拥有15台电脑和两万多册藏书,订阅了40多种报刊杂志。为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乐园还建立了农家博物室、农家生态园、农家乐队等。由于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老少乐园”渐渐成了村里孩子们向往的场所。

  据介绍,“老少乐园”是泉州市组织的“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之一,该活动从08年3月开始正式实施,通过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配合机关、学校、家庭,带动社会各界百万人共同参与关爱青少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悉,泉州市关工委因此于今年6月底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