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边队支队开展四项教育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山南边队支队开展四项教育推进爱民固边战略

2010年07月1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7月10日电 西藏山南公安边防支队近年来以爱民固边战略活动为载体,从爱国主义、反分裂、民族团结、宗教政策四项教育入手,力争在意识领域对敌斗争中占领至高点。

  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山南公安边防支队发挥革命先烈、老党员、博物馆等红色软硬件的教育功能,以清明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庆为契机,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扫墓、升国旗仪式、共庆祖国生日等活动,并邀请老战士讲述当年为和平解放西藏英勇战斗的故事,激发爱国热情。通过新旧西藏社会的对比,用鲜活事例感化牧民群众。该支队提供的消息说,出境多年的错那县浪坡乡曲那村村民某某,经民警多次教育动员,认清了错误,主动放弃在印度的一切,返回祖国家乡安居。该支队还采取召开座谈会、文艺汇演、唠家常等方式,将孔繁森、李素芝、旦增阿旺等西藏先进人物事迹渗透到现实生活中,教育群众自觉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目前,已建立了1个自治区级、2个地区级、4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立了14个爱民固边爱国主义宣传点。收集整理了40余部爱国影片,利用“爱民流动影院”,在24个行政村以10个爱民固边图书室为点进行巡回播放。

  反分裂教育制度化,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的防线。结合山南地区处在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的实际情况,该支队把反分裂教育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民警把党、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指示精神在农牧民群众中适时宣传。发挥民警在驻地兼职的优势,以讲课、参政议政、会议方式宣讲维护统一的思想观念,坚定群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意识,自觉地加入到维护辖区稳定的行列中来。该支队始终坚持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群众性教育座谈会,每季度举办一次群众性专题形势报告会,每月开展一次反分裂测评,牢牢坚守反分裂阵线,筑牢戍边为国的铜墙铁壁。目前,所属边防派出所都建立了教育、分析、走访、排查、测评五项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反分裂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148名困难儿童解决学习生活等费用12万元,其中5人考上大学,15人中专毕业,23人仍在接受资助。

  民族团结教育情感化,营造团结和谐共进氛围。该支队把执法办案与民警团结教育相结合,主动营造和谐环境。民警入户宣讲西藏简史,自编政策宣讲材料,从民族团结的历史视角让牧民群众进一步了解西藏社会发展变革的历史,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50年以来西藏社会的发展变迁,通过举例说明,增强国家认同感。如今在辖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的良好局面。开展惠民活动,从科技惠农、职业技能培训、为困难户提供生活补助等工作入手,实实在在为牧民群众谋福。目前,培育茶叶、木器、药材、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8项,为群众创收20余万元。

  宗教政策宣传人性化,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一是在各寺庙组织佛事活动时,积极与地方民宗、民管会等组织联合,维护现场秩序,保障宗教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规制订成册,发放给僧尼和信教群众,让他们了解掌握国家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与山南综治委、民宗局、寺庙管理委员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从宗教政策法规掌握普及程度、执法责任落实情况、宗教政策宣传是否人性化等方面考核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