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大地久旱逢雨 农业旱情有望缓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三晋大地久旱逢雨 农业旱情有望缓解

2010年07月1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马雅丽)天公作美,农家人面对眼下大田作物开始显得轻松。至10日8时,山西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农业旱情有望得到缓解。

  山西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10日有消息,7月1日至6日,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且部分地区持续出现≥35℃的高温天气,致使农业旱情不断蔓延和加重。全省表层有52%的县(市)存在不同程度干旱,其中29%的县(市)为重度干旱;底层有56%的县(市)存在不同程度干旱。

  农业专家称,从此前分布区域看,大同、忻州、太原大部和中南部个别县(市)的出现连片严重干旱。目前,山西春玉米大部进入拔节期,高粱部分进入抽穗期,棉花处于现蕾期,作物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不断增大,但持续的高温少雨使农田土壤水分严重亏缺,部分作物受干旱胁迫较严重,出现萎蔫和下部叶片枯黄现象,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

  据最新雨情资料统计,7月7日08时~10日08时,山西省过程累计降水量在1.9~81.1mm之间,岚县、五寨、宁武、永济、岢岚、芮城、右玉、平陆等8个县(市)降水量在51.5~81.1mm之间,朔州、忻州和运城大部、大同和吕梁北部、长治和晋城东南部的31个县(市)降水量在47.9~25.3mm之间,21个县(市)降水量在10mm以下,其余县(市)在10~25mm之间。

  这次降水过程将使山西前期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北部部分地区和南部运城的旱情将得到显著缓解至解除。中部太原、阳泉、晋中等地前期为中到重度干旱,降水可能对表层土壤干旱有明显缓解作用,但深层土壤干旱仍然较严重。这次全省范围的降水使土壤水分得到不同程度的补充,对促进受旱作物恢复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春播作物田间管理,降水过后趁墒中耕追肥,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棉花注意整枝打叉,提高田间和株间通风透光率,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南部夏播地区加强作物苗期管理,降水较少仍存干旱地块及时浇水和做好土壤保墒等抗旱工作,保证夏播作物苗全苗壮。

  进入7月以来,山西省50%以上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尤其中部大部持续10天以上无降水或只有微量降水,严重的旱情对作物生长发育十分不利。据山西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由于6月份以来,山西降水量明显减少,农业旱情持续蔓延,受旱面积1669万亩,同时有76万人、16.54万头大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