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荒山再现田园风光 未来十年人均一亩高稳产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荒山再现田园风光 未来十年人均一亩高稳产田

2010年07月1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弥勒7月10日电(记者 张丹)记者10日来到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弥勒县新哨镇小和旧村,在这块刚刚摆脱世纪旱灾的土地上放眼望去,阡陌交通、沟渠纵横、土地规整、一片葱翠。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是2009年起云南省实施的中低产田改造计划让荒山变田园。

  云南作为农业大省,94%的国土面积为山区,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67.1%,耕地资源稀缺。为此,从2009年起,云南省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要措施,每年建设高稳产田200万亩,力争到2020年改造中低产田2000万亩,全省累计建成高稳产农田5000万亩,实现人均拥有1亩以上高稳产农田的目标。届时云南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2000万吨以上,人均有粮超过400公斤。

  弥勒县新哨镇是云南省中低产田改造的第一批试点,项目于2009年9月动工,今年3月完工,投资834.9万元人民币,完成土地平整1.34万亩,新增耕地2000亩,土地利用率达98.71%,受益人口8860人。

  新哨镇镇长陈艳刚介绍说,在中低产田改造的过程中,新哨镇通过对土地进行一次性集中整治,将坡地改为台地或平地,将小块改为大块,机械化耕作率达100%;修建隧洞与项目饮水和灌排设施相配套,彻底解决了当地民众一直以来靠天吃饭的问题,防洪、排涝和抗旱能力都大幅提高。

  据统计,2009年云南省总投资32.07亿元,已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面积266.6万亩,通过地力培肥、改良土壤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当地耕地数量及质量,大幅度增加高产稳产农田比重,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