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启动31个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项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成都已启动31个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项目

2010年07月11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7月11日电(陈舫)记者11日从成都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该市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启动31个,涉及住户8375户,改造住房面积约61.88万平方米。同时,成都在城市房屋拆迁中大力推行阳光拆迁,积极探索改造、安置方式的多元化,使得拆迁大大“提速”。

  今年初,成都市确定了20个区(市)县全年启动1.55万户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的目标任务,以尽快改善居住在棚户区及危旧房的住户的居住条件。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区(市)县都高度重视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工作,推出了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改造过程中的“阳光”,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据了解,目前,全市14个郊区(市)县都制定了拆迁补偿“五项费用的标准和执行办法”,加大了补偿安置标准的统一力度,对拆迁市场予以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畅通拆迁投诉渠道,各区(市)县设立拆迁投诉中心,公布投诉电话。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改造任务虽重,但是1至5月共办理信访21件,拆迁投诉较往年大大减少。同时,为形成全市拆迁“一盘棋”格局,成都市在已实现中心城区拆迁许可网上备案的基础上,还加大了拆迁管理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

  “坚持阳光拆迁,让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都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如是表述。

  在充分尊重被拆迁人利益上,成都市的拆迁速度大大提高。据了解,在武侯区人民南路三段30号,省机械设计院的拆迁项目上,今年5月初启动模拟拆迁,共143户拆迁户,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已有90%签订模拟拆迁协议。人民北路西三巷鑫地建设公司的拆迁项目涉及拆迁户181户,今年4月24日正式实施,6月7日全部完工。

  对于“提速”的原因,有关负责人坦言,这是由于在拆迁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被拆迁人意愿,突出体现在改造方式、安置方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据了解,在上半年的拆迁工程中,模拟拆迁被广泛推行,“拆”还是“不拆”由大部分被拆迁人决定,这不仅让拆迁速度大大提高,也让老百姓更加满意。同时,对于部分拆迁工程,成都在自主改造方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在改造进度与补偿安置方案的制定上,让群众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与话语权;另外,在安置补偿中,除原有的异地安置外,大多数拆迁项目都增加了原地返迁或就近安置,受到拆迁户的好评和认可。

  针对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工作中被拆迁群众关心的补偿安置问题,成都提出了若干“支持政策”,包括用地、财政金融、税费以及住房保障等四方面。其中,对无力购买最小户型的居民,“住房保障政策”中明确“可允许购买部分面积产权,其余部分面积保留公有产权并由其租赁居住,待其具备购买能力后自愿申请购买。”这对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给予了强劲推动。另外,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就“零星地块归宗”、“地随房走”等热点问题,在综合市规划、国土等部门意见后,拟提出完善土地供应方式、推进多元化改造的相关实施意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