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郑和起锚地太仓港今日强势迈向干线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昔日郑和起锚地太仓港今日强势迈向干线港

2010年07月11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仓7月11日电 题:昔日郑和起锚地太仓港今日强势迈向干线港

  作者 茅丽亚

  今天是郑和下西洋起锚日,同时也是第六个中国航海日。作为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在当天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大力弘扬郑和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民族航海、海洋和海防意识。

  六百年前,郑和船队从太仓港扬帆起锚,把中华文明、睦邻友好的种子撒播到了全世界。六百年后,当年集聚着庞大郑和船队的太仓港,如今正在向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江苏第一外贸大港的目标疾进。

  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太仓港迈向干线港的势头基本形成。拥有28个万吨级以上泊位、81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靠泊集装箱班轮超过1200艘次,具有通江达海、苏南腹地优势的太仓港,与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近。

  今年以来,太仓港成功开通美国西岸航线,实现了远洋航线零的突破,还开辟至日本东京港、横滨港、名古屋港等近洋航线,加密台湾航线,目前太仓港班轮航线总数达到81条,挂靠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多个港口。

  当年郑和下西洋打通了太平洋、印度洋的航道,来华的使节贡使络绎不绝,太仓成了沟通亚非各国重要的枢纽港,现在太仓港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16家船公司来此开辟航线,全球前20强班轮公司均已在太仓港开展业务,为港口服务的物流公司和船代公司已多达130多家。

  目前,太仓港已建成投运泊位5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集装箱泊位10个,设计吞吐能力9780万吨、435万标箱。集装箱三期工程正式建成投运,集装箱泊位数由2005年的2个增加到现在的10个,吞吐能力增加了近7倍,港口作业能力跃上新台阶,适应干线港发展需要。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04万标箱,同比增长46.73% ,完成货物吞吐量3649.91万吨,同比增长66.19%,特别是5月份、6月份,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突破20万标箱。预计今年全年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万至25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7000万至7500万吨。

  昔日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商贾云集的“六国码头”,如今海上通道四通八达,变成了“百国码头”,国际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太仓港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