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热带风暴“康森”来临 海南民众喜忧参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强热带风暴“康森”来临 海南民众喜忧参半

2010年07月15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7月15日电 (记者 尹海明 付美斌)海南省气象台今天17时发布的危险天气预报称,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或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省三亚到文昌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对于“康森”即将带来的狂风暴雨,海南民众在担心灾害的同时,也带着些许期盼。

  “康森”的“先头部队”最先在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发威”。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老天爷”就“变脸”了,乌云密布。下午4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让许多行人来不及防备。

  “清新的空气又回来了,清凉的海风也回来啦。”三亚一家单位的蔡先生说,三亚太久没有下雨了,这场雨来得好。蔡先生还特意走出办公室淋了一会儿雨。晚间19时许,“康森”又为三亚送来了一场强降雨,雷电交加,也让三亚市民有了台风即将来临的感觉。

  三亚市民都在盼望着一场及时雨。今年以来,三亚的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值减少了近50%,负责三亚城市供水的三大水库有两个水库蓄水量告急。此外,连续闷热已开始让习惯于“椰风海韵”的三亚人感觉到不自在。据天气预报,“康森”明日会让海南岛南部的最高气温降到29摄氏度以下,相较之前三十五六度的高温降低了不少。

  在海口,15日依旧晴空万里,一些市民甚至怀疑“康森”即将到来的消息。“媒体报道说有台风要来了,真的假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边问边说,不过海口的天气也实在太热了。

  王师傅其实早已为“康森”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天气热,生意也比较火,但台风来的时候,生意会更好。”王师傅说,“为了台风的到来,我特意去保养了汽车。”

  对于正在经受干旱考验的海南农业来说,“康森”带来的降雨是个好消息。自5月份以来,海南岛持续高温少雨,海南省农业部门统计,全省1500万亩热带农作物有500万亩受到干旱的侵害。

  即便是久旱逢甘霖,海南岛上的人也绝不会低估“康森”有可能带来的灾害。

  记者在海口市区看到,多数商场等公共场所张贴了“康森”即将登陆的消息,提醒人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在三亚,消防部门为应对“康森”或将带来的灾害,四个基层消防中队成立了防台风应急救援小分队,都已进入备战状态。

  目前,海南省气象台已将热带气旋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海南电网也启动防台风Ⅱ级响应,琼州海峡已经全面停航,海南26000余艘渔船都已经回港避风。海南省“三防总”三个工作组分赴万宁、琼海、文昌等5个市县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

  “康森”的到来,也“忙坏”了此间各大媒体的老记们。“我一下午就跑了三个不同的地方,海事局、气象台、“三防办”, 都是关于“康森”的新闻发布。”海南某媒体记者“诉苦”道,“我已累得快不行了。”(完)(海南分社 尹海明 付美斌采 杨旭签发)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