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洪涝灾后见闻:学童"晒书" 村官"抢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南阳洪涝灾后见闻:学童"晒书" 村官"抢鸡"

2010年07月27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阳7月27日电 (记者 李贵刚)7月22日以来,河南省6个省辖市的30个县(市、区)及济源市的部分乡(镇),南阳市淅川、西峡一带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形成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26日,全省受灾人口达219.53万人,因灾死亡52人,失踪20人,19.06万人被迫紧急转移。记者连日奔赴灾区走访,看到的是灾后人们忙碌的身影。

  学童忙“晒书”

  27日,骄阳下的重灾区淅川县寺湾镇下街村,虽然房屋被淹,良田被毁,但是整个村落显得十分平静。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清理屋内的淤泥、积水和漂浮垃圾,以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在一条街道上,几名学童正在忙碌着晾晒被洪水淹湿的课本、书籍等学习用品。“书本都湿透了,一弄就会破,只好拿到太阳下晒晒,不然整个暑假就没有课本可看了……”10岁的张子涵一边摆弄着她的书本,一边跟记者搭话。子涵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赶紧把书本晾干,这样就可以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了。

  村医忙“走穴”

  暴雨过后的烈日炙烤着淅川县一座座被冲毁的桥梁,照射着一栋栋倒塌的房屋,也灼烧着一张张愁眉紧锁的脸。此时的山川、河流、树林和庄稼地里处处散发着一股洪水过后的浊味和臭味,成群结队的苍蝇、虫子在腐烂的动物尸体上飞来飞去……

  在前往当地寺湾镇回营村的采访途中,记者见到了一身污泥的村医陈光成。由于道路被冲毁,到处是泥泞,陈光成只能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和消毒药品,宣传灾后预防知识。

  “受灾太严重了,镇卫生院防疫人员忙不过来,我们这些村医也只好上阵了,”陈光成说,“灾区特别要保护好水源,防疫任务十分繁重。”

  据了解,为确保灾区灾后无大疫,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早早进驻受灾的乡镇和村组,做好灾民安置点的消毒防疫工作,负责被安置灾民的卫生防疫和医疗保健。

  村官忙“抢鸡”

  徐银海是淅川县荆紫关镇穆营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是养鸡专业村,24日早上6时30分接到汛情通知后,徐银海当即和村组干部一起组织群众疏散撤离,帮助群众转移养鸡场物资。该村村民饶新云家人员单薄,徐银海冒着大雨,淌着齐腰深的洪水,帮助饶新云抢救鸡、鸡蛋和鸡饲料。

  抢救结束后,徐银海才发现自家养鸡场内已经是一片汪洋。他家8600余只成鸡、2.3吨鸡蛋和日常用品全部被洪水冲走。

  记者27日见到徐银海时,他仍在积水里寻找可以使用的鸡场物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