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亮出故都“皇城牌” 城市有机更新再现南宋遗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亮出故都“皇城牌” 城市有机更新再现南宋遗韵

2010年08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沈兰 孙旭萍)“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话语描述的是古代繁盛的清河坊。800年前的南宋为杭州留下了约14.1平方公里的皇城大遗址,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杭州对南宋故都遗址的复建正徐徐拉开序幕。

  据文献记载,位于杭州凤凰山东侧的南宋皇宫于绍兴二年开始兴建。它承袭了周礼中前朝后寝的传统,有几十座宫殿。然而在800年的历史演进中,这座古都被入侵的元军破坏,地表建筑被毁灭殆尽,遗址也因此深埋地下。这场浩劫,摇撼了南宋,更摇撼了无数杭州人心中的皇城。

  皇城遗址范围已探明 “宋风”将吹拂大杭州

  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眼中,南宋皇城大遗址无疑是南宋历史文化的象征,“探寻南宋古都遗产的丰富历史内涵,是杭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一张‘含金量’最高的金名片”。

  记者从浙江省古建筑研究院获悉,现在可以确定的杭州南宋皇宫位置,在杭州凤凰山东侧,南起梵天寺路,北至万松岭路,西倚凤凰亭山脊线为界,东到中河路的区域内,面积约0.6平方公里。南宋皇城大遗址的范围为:南起钱塘江,北至庆春路,东起中河(及德寿宫遗址),西至虎跑路—南山路—解放路—延安路一线,面积约14.1平方公里。

  据了解,在日本有一张南宋时期的皇宫图,目前还没有找到,现在确定的皇宫,被凤凰山脚路穿过。

  城市有机更新于故都遗址 新城市与老杭州人共存

  正向“钱塘江时代”阔步迈进的杭州,要建设“南宋皇城大遗址”,就是要把南宋遗韵与其城市发展和有机更新的脚步相融。

  对杭州来说,城市“有机更新”的概念起源于改造中山中路南宋御街。中山路上,原来都是卖玻璃、水管之类杂货的商贩。2008年对其调整业态后,杭州市政府将南宋御街向人们展示。开街后剧增的游客,证明了杭州市政府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

  在杭州市初尝城市有机更新的甜头后,面对现在南宋故都的复建,专家提出建议,目前要开发南宋皇城遗址公园,不仅仅要重视南宋皇城遗址,同时也要保护明清、近代的文化遗产资源,而更不能忽视的是原住民的利益。

  杭州对南宋皇城大遗址的保护开发,有相当一部分老杭州人是支持的。“我觉得,杭州打出‘皇城牌’复建南宋故都遗址,有很多好处。一来这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二来还能对当下西湖景区的游客压力进行一定程度的缓解,当然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这样还能养活我们这批原住民。”家住杭州吴山附近的王先生表示。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华芳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过大遗址保护的模式,因此很难量化南宋故都遗址到底适合承载多少杭州居民。浙江省古建院院长王滋也曾提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对遗址究竟要搬哪块存留哪块,总之不主张将所有人口都迁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