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造系列“文化品牌” 以创意增影响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青海打造系列“文化品牌” 以创意增影响力(图)

2010年08月08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表示,青海正立足其独特自然和人文优势,打造文化创意和品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格尔木8月8日电(记者 唐伟杰)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水与生命音乐会、世界山地纪录片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青海湖环湖赛、世界杯攀岩赛、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近年来依托其独特自然和人文资源,致力于打造系列文化品牌,以“文化创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青海省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之一,是一片被视为地球最后净土的高原大陆。这里有一种由高原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的“大美”,蕴含着自然造化的神奇创意,带给人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震撼。

  青海的山川草原曾经是西部民族交融演化的大舞台。目前世居民族有汉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和蒙古族等。在55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46%。各民族在不同领域中保持着既有鲜明个性又有现实适用性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宗教信仰和生产生活方式。

  青海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它原始壮丽的自然之中蕴含的人类文明与文化,具有某种神秘性,具有某种虽然古老却又不失新鲜和活力的特殊性。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日前表示,青海的文化创意和品牌打造就立足于上述这些自然和人文的特殊优势。他说,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又是文化、旅游等资源富集的地区,同时也孕育了丰厚的民族文化,而且越是交通不便、贫困的地区,越保存着古老丰富的原生态文化。由于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式,人们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它们的存在,没有把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作为优势矿产去挖掘、整合、开发。

  吉狄马加说,如果以文化的视野、全局的眼光、开阔的思维去重新审视过去长期被我们忽视甚至忽略了的东西,如果把文化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连接起来,既能够传承文化,也可以使文化的传承得到回报,文化发展也会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意空间。

  吉狄马加表示,近几年青海做的一系列的旅游、文化、体育创意活动,和“生态立省”的执政观念、执政方式有密切的联系。青海地处在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生态地位非常重要,承担着很重要的环保任务。近几年的生态旅游其目的也是通过倡导低碳生活来发展高原特种旅游、生态的特殊旅游,也是一个大的执政理念下做的一些文化创意,包括重要的旅游、重要的生态经济发展、重要的文化事业发展。

  吉狄马加强调,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和世界秩序重建中,文化的影响力已由从属地位上升到了决定作用的主导地位。中国已经把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发展创意经济是一个世界性趋势。文化创意产业虽然要求高度发达的高新技术,但又不完全依赖高新技术,它强调的是以文化发展经济的理念,依靠的是文化资源优势,需要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实际上,越是落后地区越应该通过创意实现同发达地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通过创意思维发展文化事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创意文化的成功之路。

  “在当今社会和当今世界,一种区域性的、民族性的传统文化,如果想要保持它的生存和价值,仅仅依靠保护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在内部传承和提升,需要对外交流、吸纳和传播。青海并不因为地处高原而远离世界,相反,我们可以凭借位居地球之巅的优势而放眼世界,更加清晰地认识我们自身条件的优劣,从而有效地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走向世界。”吉狄马加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