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地缘优势催热新疆石化下游产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资源与地缘优势催热新疆石化下游产业发展

2010年08月18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 汪金生)毗邻中亚多国的新疆,石油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石油石化下游产业链的基础。经过多年探索,新疆正改变以往单纯进行石油天然气初加工的局面,逐步开发石化下游产业,发展新材料,如可发性聚苯乙烯(简称EPS)等产品纷纷出口中亚,填补了中亚五国市场的空白。

  记者获悉,继今年5月,台湾见龙机构投资的8万吨/年可发性聚苯乙烯项目在新疆克拉玛依破土动工后,8月18日,由蓝山屯河投资4亿元打造的年产12万吨EPS项目在新疆奎屯——独山子工业园开机投产剪彩。而在此前数月,其生产的产品订单不断,供不应求,实现产品产销两旺,彻底结束了EPS产品不从新疆生产的格局。

  EPS作为一种优良的新型环保型材料,除在缓冲包装、食品保鲜包装、内外墙保温、隔热等方面大量应用外,近几年还在建筑、工业领域越来越显得令人瞩目。

  台湾见龙是全世界最大的EPS生产商,这是台湾企业首次在西北地区投资EPS项目,而蓝山屯河则是新疆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其产品主要为发性聚苯乙烯、聚酯切片、工程塑料、PVC管材等,均为石油石化工业下游产品。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越表示,此次投产12万吨/年EPS项目,以新疆独山子百万吨乙烯工程为依托,填补了西北五省和中亚五国的空白,带动了新疆石油石化优势资源转换,延伸了石油产业链条,对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生产EPS企业多集中在江阴、苏州、无锡和常州等东部地区,因EPS的主要原料苯乙烯(SM)只在新疆等少数石油石化基地产出,而原料发泡剂戊烷具有挥发性,EPS产品保质期一般为3个月,长距离运输条件较高等原因,前期西北五省尚无生产EPS的企业,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内也没有一家上规模的EPS生产企业,市场潜力巨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