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投37亿巨资建设旱涝保全系统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投37亿巨资建设旱涝保全系统工程

2010年08月20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8月20日电(记者 刘云 赵书勇)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昆明市水务局获悉,昆明今年计划投入37.4亿元进行旱涝保全工程建设,在对病减水库实施除险加固的同时,将新建9.6万个中小型水库。

  据昆明市水务局副局长储汝明介绍,在今年之内,昆明市水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建1座储水量在1000万立方以上的中型水库,10座储水量在100万立方以上的小(一)型水库,同时将投资新建23万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9.6万个中小型水库,以及12余万件“五小”水库,总计划投资37.4亿元。

  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云南遭遇了10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致使当地2000余万群众受灾,造成其直接经济损失170亿,同时也充分暴露了当地水利工程的滞后性。据了解,昆明市共有水库807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20座。但是病减率却高达45%,严重影响了蓄水抗旱的效果。

  “一边是水库的病减率近半,蓄水量下降的现实,一边是汛期到来后,可能产生的洪涝灾害”,储汝明表示,受前段时间干旱灾害及汛期出现新变化的双重影响,今年所有的水库蓄水形势不容乐观。据其介绍,今年进入汛期后,昆明的降水出现了新的变化:降雨时空不均,单点暴雨相对集中,造成水库、坝塘蓄水严重不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昆明主供城区饮用水的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进入主汛期后,由于库区没有形成较大的地表径流,蓄水量未升反降,其蓄水量较近8年来的平均水平还低。

  为此,昆明市水务局结合该市实际,针对具有蓄水功能的所有大中小型水库进行出险加固,确保在雨季来临时能够最大限度地蓄水。储汝明介绍说,“现在昆明主要采取提水、拦水、引水、人工增雨等多种方式增加水库、坝塘和小水池、小水窖的蓄水量,在保证库塘安全的前提下尽一切办法蓄水”。同时,昆明市计划在原有的9万个水库的基础上,新建9.6个中小型水库。

  针对现有水库病减率高达45%的实际情况,昆明市政府及水务局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对存在在汛期有可能因高水位出现安全隐患的一批水库开展了加固、清淤等一系列工作,增强其蓄水防洪功能。与此同时,还进行“五小水利”建设,针对性地实施了“一库一策”的保全方案,对山区和城市防洪分别制定了防洪工作预案,尽一切办法将洪涝灾害的程度降到最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