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峰时增加公交数量 市民称“添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州高峰时增加公交数量 市民称“添堵”(图)

2010年08月24日 11:3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下班高峰时,东街口公交车排长龙。
金山区不少路段的公交站没有遮阳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说来容易做来难

  昨日上午7:40,上班高峰期,福州市鼓楼区八一七路上,车流缓慢而有序地行进着。20路公交车上,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乘客:“今天公交车好等吗?挤不挤?”一位梳着马尾辫的姑娘立即回应:“今天比上周好些了!”一位大姐随身附和:“上周一、周二,我坐公交经过南街,千把米的路程挪了20分钟,害得我连着两天迟到。今天还好,才用了12分钟。”

  8月15日市区“四横四纵”14条主干道限电限摩之后,50万“电摩”大军中相当一部分人改乘公交车出行,这对本已负荷沉重的福州公共交通系统而言不啻是一次“大考”。

  限行伊始,福州公交集团公司就表示已做好“接力”准备:购置50辆新车逐步投放到各线路,经过“限电限摩”区域的43条公交线路,高峰时段增加运营趟次,可多运载乘客近4万人次,并承诺所有公交车不“公休”。但消息公布后,不少市民质疑:这不是添堵吗?

  8月16日,限电限摩后的首个工作日,市民的担心变成现实:八一七、鼓屏路等路段,多部公交车列队进站,让乘客“上得了车、走不动路”。在东街口执勤的李警官焦头烂额:“公交车车次增多,站点又只隔个三五百米,每部车都要进站、收客,从鼓楼一直到南门兜车流都下得很慢!”

  在五四路、五一路等路段,“等车难”亦未缓解。在五四路上班的黄先生下班后本想搭公交车去汽车南站,没想到公交车一辆比一辆挤,20分钟内愣是挤不上。

  正当市民议论纷纷时,相关部门很快作出调整:8月17日,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拟取消部分公交线路停靠鼓楼、南街、东街等站点;同时,福州市交巡警、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场站公司拟定“列车排队”整治方案。20日,首批整治开始实施,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11个站点的31条公交线路或取消部分站点,或迁移站点。

  “全市180多条公交线路,经过限行区域的有七八十条。这次整改,101、20、8路这几条传统的大线路不动,61、121、77等线路采取跳站停车。一些左转弯影响路口交通秩序的站点也适当作了位移,都是为了缓解堵情。”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用处郑处长如此解释。

  整治效果到底如何?昨日记者再度采访李警官,他说:“公交车滞留路面的情况好转了一些,交巡警派人在南门兜实时人工控制,车流下得顺畅多了。”但是,在鼓楼、道山路、南街几个站点的站牌上,记者并未看到站点取消停靠的标志,许多不明就里的乘客还在老地方干等,当记者提醒他们时,个个疑惑地说:“为什么不在站牌上做个提示?”

  公交优先: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郑处长介绍,目前鼓楼、台江核心区内3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9%,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100%,也就是说,理论上99%的人每走300米、100%的人每走500米,一定可以找到公交站点,远远超过50%、90%的国标。此外,福州公交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5.30公里(即每平方公里拥有公交线路的道路长度),也超过每平方公里3-4公里的国标。因此说,鼓台核心区现有的公交车线路、数量已基本饱和,如果在这些区域再增设公交线路、增加车次,不但不会缓解道路交通的压力,反而会导致路面更加拥堵。

  “车速每提升10%,相当于运力提高20%,真正能够提高福州中心城区公交运力的根本办法是提高公交车运输速度,保证公交车的优先路权。”郑处长说。

  然而,福州公交要提速,掣肘多多。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程斌博士认为,福州现行路网布局不合理,导致公交快不起来。她说:“城市道路分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若将城市比作有机体,快速路和主干路是城市的动脉,支路则是其毛细血管,福州的主干路先天不足,本就不够宽阔,支路密度又不够,路网疏解车辆的能力下降,导致许多本可以疏散的车流聚集到快速路和主干路上,与公交车争道。”

  还有人表示:“香港一条线路才10辆车,福州一条线路至少20多辆,像20路、8路有30多辆,而且都要通过东街口,说是交通跟着客流走,其实是因为这样的线路发包更值钱,但八一七路就那么一点地方,你停我也停,能快得起来吗?”

  福建农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郭建钢教授认为,福州公交要提速,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是个好办法,不仅双向六车道的主干道具备设置公交车专用道的条件,四车道也可以尝试。目前福州公交系统的交通分担率仅占2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厦门建了BRT之后,交通分担率达到了35%,如果福州公交的交通分担率能达到40%,那么城市交通的面貌将得到很好的改善。

  据统计,目前福州市每天乘公交出行的约有150万人次,而市区公交车专用道只有18公里,“四横四纵”内仅有寥寥4公里。记者采访发现,五一路、五四路由于管控严格,机动车占用公交车道的情况不多,但工业路、国货路公交专用道几乎已经形同虚设,有些地方连标线都模糊不可辨认。福州市交巡警支队已表示,下半年起六一路将全线开通公交车专用道,今后市区凡是设有6车道的马路都将设置公交车专用道。

  公交车什么时候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首要选择、最佳选择?限电限摩之后,这一问题的解决显得更为迫切。(本报记者 闵凌欣 实习生 郭佳 黄铭 王文泽采写 照片由本报记者 游庆辉 实习生 章威提供)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