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黄河文化”宁夏的“金色名片”

2011年05月04日 13: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宁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18时30分《宁夏新闻联播》(广播)报道:打造黄河金岸,发展沿黄城市群,突出黄河文化的品牌效应……在首届黄河文化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黄河文化就是宁夏的一张“烫金的名片”。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文化汇宁夏”。黄河文化论坛是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的重头戏,论坛上高朋满座,掌声不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水利部、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的专家学者,美国文化研究院院士和北京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博士生导师纷纷走上讲台,就打造黄河金岸,发展沿黄城市群,突出黄河文化的品牌效应等主题为宁夏的发展出谋划策……一个又一个关于黄河文化的思想不断涌现,一条又一条宁夏借黄河崛起的智慧迸发。有着美国国际文化研究院和美国管理科学院“双院士”头衔的刘光明,同样还是中国研究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唯一一名博士后,对于如何借鉴外域经验、整合资源有着很深的研究。文博会期间,他特意在宁夏的一些市县走了走,“黄河圣坛”、黄河楼、黄河古镇以及我区城市的快速发展、新农村的日新月异,都令他为之惊叹。他说,黄河金岸的发展必须通过软实力来打造,这个软实力就是黄河文化。您觉得我们依托黄河文化来打造黄河金岸这个定位准确吗?非常准确,除了这个定位之后,要有一个理念叫顶天立地,天就是理念上站住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落地。第一要重视人才,第二是品牌战略。再一个,企业的整体战略和地区的整体战略,城市的整体战略抓住这三个方面。就可以使黄河金岸的软实力得到巨大的发展,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推动黄河金岸的发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性文化。在全国沿黄各省区市纷纷“借黄河生蛋”的热潮中,宁夏这个偏居内陆的小省区,如何借助黄河做出“大文化”?北京大学管理技术系主任窦文章认为,必须怀有“人无我有”的精神,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等诸多方面打上“宁夏的黄河”的品牌烙印。主要讲四点,第一点我认为今天宁夏自治区谈黄河金岸的概念,一定是要把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这四个四位一体。文化是基础,是我们讨论地区发展,甚至是构建地区竞争力的基础,但是产业是目的,那么中间要通过旅游这个载体和创意这个手段来提升我们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京文则把黄河文化的触角伸向宁夏城市群建设中。我提几点建议,第一是建设几个城市带的主要措施,第一努力提高生态意识,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第二要全面规划周密设计,一定要先有规划,再开始动工,要有全面考虑,第三要遵循生态经济规律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使我们的产业结构能够符合生态经济发展的要求,第四个通过城乡经济一体化互惠互利发展,促进黄金河岸城市群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崇富认为“九曲黄河为富一方”的地理、历史优势,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都给宁夏带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简单的说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大头,比如从GDP来讲它占了90%,财政收入占90%,10个城市有基础,地理条件好,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而且,你们的沿黄城市带发展得到了国家的肯定,我估计今后国家支持力度不断有所增加。(宁夏台记者甘露、马佳、田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