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灾区走笔:成都向北变化多

2011年05月09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5月8日电 题:灾区走笔:成都向北变化多

  中新社记者 王林

  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致使“天府之国”的四川西北一线成为人间炼狱——无数的村庄与城镇变成废墟,7万余人死亡,几十万人无家可归。灾难发生不久,记者即赶往灾区,目睹了一幅幅死亡与援救交织的悲壮图景。3年后,记者再访灾区。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致——春天里,阳光下,希望正播撒在这片饱受摧残的大地上。

  春风绿山水 住游两相宜

  成都向北,是一个接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地名——汉旺、什邡、北川、青川……3年前,途径这些地方,除了触摸死亡,最让人难忘的是沿途破碎的山水。地震发生后,当地几乎每座山都存在大小不一的滑坡和坍塌,裸露的岩石像狰狞的白骨。围绕山脚下的河流,被滑落的土石切断,形成一一座座堰塞湖,浑浊的湖面上漂浮着大量垃圾和牲畜尸体。这种情况越向北,越严重。

  今次乘车从成都向北走,透过车窗,但见满目苍翠。近处是即将收割的油菜和正在播种的小麦,远处是满山的绿树。知情者介绍,在恢复建设灾民居所及附属设施同时,整治山川亦是重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政府组织下,大面积裸露的山体上栽下桉树、杨树和银杏等本土树种。在重灾区安县境内一片巨大的山体滑坡上,勤劳的川人已将其垦殖为规模宏大的梯田。

  与山相依,成都向北的多条河流经过疏浚,早已恢复通畅。流经北川老县城的湔江江面开阔,江水澄碧。不少前来地震遗址的参观者纷纷以湔江为背景,摄影留念。而昔日频频见于报端的唐家山堰塞湖,现在被开辟为一处旅游景区。优美的湖光山色和较高的知名度,使其成为当下四川旅游版图的一个新热点。

  生活复平静 百姓从容对

  记者观察,与不断恢复的生态相仿佛,生活其间的幸存者也开始了正常平静的生活。被誉为“诺亚方舟”的绵阳九州体育馆,在地震发生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先后庇护了50余万灾民。5月的这个清晨,市民三三两两来到这里,开始晨练。随后不久,几辆大巴车拉来不少小学生和老师。据称是要为5月12日将在这里举行的纪念活动排练节目。

  在安县雍峙村,几位相扶着去庙里烧香的老人告诉记者,村里的乾隆年间修建的雍峙寺在地震中损坏严重,现在县里和对口支援的辽宁省正在帮着重建。“比过去大多了,壮观多了。”

  现在的北川县擂鼓镇,尚有不少灾民居住在临时板房内,但售卖蔬菜、肉食和水果的小摊却随处可见。在临时安置点的一侧,一场“送货下乡、优惠灾民”的家电促销活动正在进行。热闹非凡的音乐声中,挂有优惠价标牌的崭新冰箱、洗衣机、电视机被一一搬上货柜。促销者信心满满,“搬新家的人一定会买新电器。”

  经商意识强 购房颇不易

  川人自古善经商。成都向北行,这种感觉更强烈。安昌镇原属安县,地震后这里被选定为北川县县城新址。通过两年多建设,北川新县城初具规模。城内,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条被称为“巴拿恰”的商业街。“巴拿恰”在羌族人语中,就是做买卖的场所之意。今年4月底,“巴拿恰”举行了隆重的开张仪式。如今、具有浓郁羌藏风情的商业街上散布着多家打着“北川特产”、“羌族文化”招牌的店铺,或卖雀舌茶、或卖老腊肉。一家装修华丽的店内齐齐坐有几位妙龄少女,正飞针走线制作羌秀。将传统工艺,时尚元素结合的羌秀服饰,吸引了不少购买者。

  63岁的魏世全老人坐在山路边,他的位置处于进出北川老县城的山门口。不注意看,以为他与在此休闲的普通山民无异。事实上,他的面前摆着两袋“亲自到深山挖来的天麻。”他称,“这两年就靠卖点天麻和野菌过活。”“过去?过去有茶园,收入比现在要好。”

  这几天,老人有很深的心思:“政府马上要让搬进任家坪重建的新屋子,高兴是高兴,可是到哪儿找交屋子的钱?”他和记者算了一笔帐:新房90多平方米,政府每平方米只收880元的成本费。“这样的房价放到北京和成都比,真是便宜得没话说。不过,我们住进新屋要花8万多,政府同意贷款3万元,但还有5万多没着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