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对口支援北川男子:大哥山东尽孝 我在北川尽忠

2011年05月18日 17: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感恩之旅”抵达济南的第一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我穿梭于济南的大街小巷采访。这种日光是成都不曾有的,像一盏巨大的白炽灯近距离直射着你。

  从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办公室到民政厅,再到教育厅。一整天下来先后走访了七八名援建同志。幸好语言交流没问题,作为一个山东人“回家”听着乡音来采访真是倍感亲切。

  第一天的采访比较顺利,这要多亏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协调处吴洪军处长。他根据我的采访主题要求周密地帮我安排采访对象,给我省去了不少事,也使我的采访事半功倍。让我再一次体会到山东人的热情与实在。

  今天采访的都是男人,都是参与北川援建的男人。他们大多从2008年地震后的援建初就抵达北川,期间睡过草地,住过帐篷,住了两年多板房。这群山东男人在距离家乡数千里外的安昌河畔看着一座城从一片平地拔地而起。

  两年半的时间里,他们付出汗水、战胜困难、收获经历,舍小家顾大家。期间,有的援建者孩子才刚出生不久;有的援建者父母双双住院,其中父亲九次手术,照顾老人的责任留给家里的大哥。“大哥在家尽孝,我在北川尽忠”。援建者用这种方式实践着忠孝两全的信条。

  虽然已经离开北川,但这群男人谈起北川眼里依然闪动着泪花,这些泪花我是看到了的。看得出,他们为北川付出太多,也爱着这座城市太多,他们也会把自己曾经援建过北川的这段经历当成自己一生的骄傲。

  面对北川人的感恩,他们很知足。一个北川4岁男孩递过来的一块糖就足以让他们感动的热泪盈眶。他们知道,北川人也深深地爱着他们,真心地感恩着他们。

  在济南,一张饭桌前,几个大男人谈论着数千里之外的一座城,那么动情,没有半点修饰,这样自然的场景足以感动我。

  他们用三年铸造了一座城,用一生回忆这座城。(张进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