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州警方将摸查未成年人乞讨 重拳打击拐卖妇儿

2011年06月09日 05: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无血缘关系、来历不明和疑似拐卖、组织未成年人乞讨开展清理整治

  广州警方昨日通报,将重拳打击拐骗儿童违法犯罪活动,并全面启动协助查找走失儿童快速反应联动工作机制,查找走失儿童,解救被拐儿童,帮助其与亲人团聚。今年1~5月,警方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8宗,拐骗儿童案件5宗。

  重拳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

  广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广州警方按公安部要求,凡工作中对报警人报失踪、走失超过6小时的儿童,或失踪48小时的成年人,以及被拐的妇女、儿童,均要对家属提取DNA入库,失踪、走失、拐卖的人员信息,按照要求录入相关信息系统;对群众举报、送到公安机关的儿童,身份不明的,及时提取DNA比对。

  5月27日晚,110接到毛某报警,称其女儿小毛(16岁)被人以招工为名从宁夏拐骗到广州番禺大龙街旧水坑村。接报后,110台即通知番禺区南浦派出所前往处置,在一出租屋成功解救毛某等两名被拐骗的女孩。

  对有被拐嫌疑的迅速查处

  警方还对重点区域进行摸底排查,收集掌握携带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乞讨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对发现无血缘关系、来历不明和疑似拐卖、组织、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的,开展清理整治。

  同时,加强与民政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对于市民、网民、志愿者报警举报的线索,警方均认真受理或及时派出警察前往现场处置。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DNA检验比对工作。对有被拐嫌疑的,迅速启动相关工作机制进行查处。

  警方提醒:

  以哄骗方式诱拐 需提防熟人作案

  广州警方披露了一些拐卖儿童案件的作案手段:一是哄骗、诱骗无家长看管的儿童。犯罪嫌疑人一般是先找准目标,通过一段时间观察,确定儿童身边亲人无暇照顾,然后再跟小孩接触,以买糖果、买玩具等名义哄骗儿童,得到儿童信任后伺机将其带走;

  二是骗取家长的信任,趁其不备将小孩抱走。此类犯罪嫌疑人通常是有预谋地租一间房,再找机会接近房东或邻居,跟其聊天、充当热心人,待取得信任后,趁房东或邻居防范意识减弱时伺机作案;

  三是熟人作案。小孩及其家属与犯罪嫌疑人都互相认识,毫无防范之心,犯罪嫌疑人乘小孩的监护人疏于防备时将小孩偷抱走或拐走。

  广州警方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平时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是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记住家庭电话号码、家庭成员的名字等信息;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人员,教育孩子一旦在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向上述人员求助。(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陈立雄、潘国良、刘景喜、番警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