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海外专家浙江受热捧

2011年06月09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浙江网6月9日电(记者 徐小勇)“对于海外引智,浙江企业在观念上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黎雯称,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加速,浙江企业对外国专家的需求更加迫切。9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浙洽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洽谈会在宁波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16个专家组织与浙江省推出的420余项引智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其中253项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推出的引智项目围绕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海洋产业,加快提升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服务业创新能力,面向全省,主要集中在工业、农业和高新技术领域,以帮助该省企事业单位解决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以及推广应用等方面遇到的瓶颈和难题。

  据悉,浙江省全年仅有政府财政资助的项目就有600项左右对外国专家有强烈的需求。黎雯表示,这其中还不包括企业自己邀请的部分。

  “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产品起点低,缺少核心竞争力,通过引进外国专家可以使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在宁波市外国专家局局长童晓黎看来,宁波海伦钢琴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通过海外专家引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海伦钢琴从2001年开始先后投入巨资,聘请了维也纳、美国、日本等钢琴制作、设计方面的顶级专家,仅用3年时间就从一家钢琴零部件制造厂快速成长为全球知名的钢琴制造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行列。

  同样,在海外专家的帮助下,可以使企业的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宁波一家气动工具生产企业的产品售价原先一直徘徊在30元,引进的外国专家通过技术改良和创新,重新上市的产品价格一下子就攀升到了100元。“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这就是技术的力量。”童晓黎说。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引进与派出”并举的模式,以新的思维和新的理念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引智模式,以项目为载体,帮助企业解决实质问题。从1999年的第一届“浙洽会”至今,浙江省通过“浙洽会”的平台共完成计划内引智项目3300余项,引进海外各类专家42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5400余项;累计建立了57个国家和省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示范单位。

  据童晓黎介绍,目前,海外的退休专家因为成本低、效率高成为引智的主要对象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