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北京将“信息发布”纳入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演练

2011年06月17日 11: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本市首次在校园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信息发布也纳入到演练环节中,快速向社会发布“事故”的前因后果,以及最新进展。

  演练从上午9时开始。白广路某中学化学实验楼实验室内突然冒出浓烟,几名学生误操作引起氢气爆炸,一名学生被炸飞的玻璃碎片划伤,实验台上的酒精灯被碰翻,火舌舔上课本、课桌……

  “对面就是化学品储藏室,情况紧急!”“事故”实验室教师迅速切断电源,引导学生向操场疏散。值班校长接报后立刻向119、120报警,并启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过广播循环发布全校师生紧急疏散通知,派出救援人员保护学生。5分钟后,西城区政府领导,以及区安监、公安、交通、消防、卫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成立指挥部组织救援。

  9时10分,十余名消防队员冲进校园,迅速搭起水枪向化学实验楼实施灭火。经消防和环保人员检测,距“事故”地点30米内,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未超标,30米外空气质量合格。9时20分,“火灾”被成功扑灭,“伤员”得到及时救治,500名师生安全疏散。

  应急演练过程还特别加入了宣传部门参与的环节。9时10分,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进入现场了解情况。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6分钟后即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事故”原因、“伤员”状况、“救援”进展等信息。

  西城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出于教学用途,目前中学的化学实验室普遍存有酒精、钠、钾、硫酸等化学品。虽然数量较少,但如果保管、使用不善,很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安监部门建议,学校尽量不要储存危险化学品,可以“即取即用”。对于必须储存的化学品,其储藏室要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学校须严格安排专人管理,做好出入登记。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化学品性质分类应急处置,并报告警方,严禁盲目施救。(记者汪丹)

  相关新闻

  文化市场安全日消防演练

  本报讯(实习生韩亚栋)昨天是本市第七个文化市场安全日,市文化局、丰台区政府共同举行了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上午9时45分,丰台区城南嘉园城南夜语KTV包房突发“火情”。歌厅负责人迅速指挥进行应急疏散,11辆消防特种车随即赶到现场。几分钟后,移动水炮射出的水喷向高楼,“大火”被及时扑灭。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安全,让生活更美好”。除了沿袭传统的现场会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还增设了消防业务技能演示与互动环节。“一人用双手托着他的颈部,慢慢将人扶起后,用右腿顶住他的腰,另一人抓着他的脚腕,手臂下垂地把人抬起。”消防员一边演示一边向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解说如何救护被熏晕者。

  演练结束后,城南夜语KTV负责人代表全市娱乐场所宣读了《文明经营 安全发展》的倡议书,倡导经营单位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主办方还在现场发放了3500余份安全生产宣传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