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北京沙化土地5年减少2167公顷

2011年06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天是第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防沙治沙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5年来,北京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由5年前的54615减少到现在的52448公顷,减少了2167公顷。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北京沙化土地全部为轻度,沙化程度有所降低。据介绍,本次调查和上次相比,林地增加了235公顷,这主要得益于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的持续推进。

  据统计数字显示,近10年来,北京市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共完成造林营林550.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87万亩,人工造林88.5万亩,飞播造林30.6万亩,封山育林323.7万亩,爆破造林21万亩。由于北京大面积造林,使北京的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1.35%,森林覆盖率达到50.97%,分别比10年前增加14和9.22个百分点。

  随着山区植被覆盖率的提高,北京市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较工程实施前增加1倍,2010年北京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86天,占78.4%,较工程启动时增加了111天,实现了空气质量连续12年持续改善。

  同时,北京还大力发展果品、花卉、林木种苗等现代都市型绿色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林下经济,不仅富裕了林农,而且使广大林农更加珍惜生态建设成果。

  经过几年实践,目前,北京已基本形成以林下绿色种植、食用菌、仿野生中草药、林缘玫瑰、林下饲料桑、生态旅游为主体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体系。林下经济十大模式广泛推广,已成为北京市各郊区县促推农民增收创收及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

  2010年全市林下经济产值近2亿元,户均收入达1.2万元。效益最好的户,亩均年纯收入达到1.8万余元,户均年增收达2.25万元。2011年,全市仍将本着“立体”、“高效”、以“下”养“上”、以“短”养“长”的原则,继续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