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拉萨即景:转山 转水 转佛塔

2011年08月21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拉萨即景:转山转水转佛塔
虔诚的信众在千佛崖前朝拜。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18岁的藏族小伙丹增达娃能说一些汉语,他也有自己的营生,向游客售卖经幡并帮他们挂上尼玛堆。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拉萨8月21日电 题:拉萨即景:转山 转水 转佛塔

  记者 唐伟杰

  虽是清晨,但拉萨的阳光已相当强烈。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的药王山西麓,沐浴着日光前来转经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默诵真言,双手合十,触额、触口、触胸,五体投地匍匐……信众俯身叩拜的这面山体,大约有两层楼高,上面密密麻麻刻满了上千个色彩艳丽、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佛像,这里就是西藏最古老的摩崖石刻之一:千佛崖。

  在过去,拉萨家境贫寒的家庭中有人去世,请不起度亡唐卡佛像,就买些颜料把摩崖石刻的佛像刷新一遍,便可以起到同样功德,这种习俗延续至今。千佛崖的佛像据说是十四世纪时期的大贵族多仁·班智达出资请人开始刻凿,如今,色泽饱满的释迦牟尼、药王、观音、文殊、度母的造像已经布满山石。

  千佛崖位于拉萨最长的转经道“大转经”的必经之路上。这条线路经过大昭寺、小昭寺,穿过老城区,最后绕布达拉宫转一圈,需要走2到3个小时。拉萨城区已由50年代初不到3平方公里,发展到了如今近60平方公里,高低起伏的建筑和扩展的街区覆盖了原先的河谷和树林,形成了新的转经道,而千佛崖这条碎石铺成的小路还保持了原始的风貌。

  桑烟袅袅,转经路上手持转经筒和念珠的信众络绎不绝。转山、转水、转佛塔——转经是一种宗教仪式,在信徒的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拉萨也吸引了各地的信众,一位青海来的藏族老阿妈今年已经79岁了,千里迢迢的朝圣之旅足见她的虔诚。岁月在她的脸上刻画出了沧桑的沟壑,透着宁静与安详。

  在千佛崖旁经营着一爿小店的段丽秋,也是跨越重重山水来到拉萨。她非常感佩信徒们的虔敬。她说,有的时候凌晨12点刚过,就有人来磕长头。段丽秋是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来拉萨已经10多年了,这期间她深切感觉到了西藏的巨大变化。

  虽然不是藏族,她也能对西藏文化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段丽秋正在绣一幅巨型的布达拉宫十字绣,需要一年才能完工。据她说,这件纯手工的工艺品能卖到5万元。

  18岁的藏族小伙丹增达娃能说一些汉语,他也有自己的营生,向游客售卖经幡并帮他们挂上尼玛堆。他说自己的收入还不错。“游客们好,希望游客们多多地来。”小伙子竖起大拇指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