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马鹿保护区“人鹿情深”

2011年08月2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昌都8月22日电 (白少波)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拉巴次仁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位于类乌齐县的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马鹿数量达1万余只。而类乌齐县马鹿的发现,还有一个人鹿情深的故事。

  拉巴次仁说,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濒危动物会议上认定西藏马鹿已经绝种,但是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早在70年代就多次对类乌齐县马鹿的分布和数量进行了考察,在科研基础上于1993年设立了自治区级保护区,并于2005年升级为中国国家级保护区。

  “类乌齐县马鹿的发现,还有一个人鹿情深的故事。”拉巴次仁说,上世纪70年代初,类乌齐县长毛岭乡谢通村村民向秋拉姆捡到了一只小马鹿,带回家喂养,小马鹿长大后舍不得离开,还引来了十几只马鹿,向秋拉姆家的牧场也成了随后建立的保护区核心区。

  类乌齐县马鹿属于西藏亚种,保护区初设时,数量在1500只左右,现在已经发展到1万余只,当地民众配合动物保护部门严防偷猎盗猎行为,在冬季草料匮乏时,还把自家储藏的饲草料投放到保护区,使马鹿能够安全过冬。拉巴次仁认为,马鹿数量能够快速增长,当地民众自发的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介绍,类乌齐县马鹿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三部分,保护区内还有白唇鹿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44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