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拉萨色拉寺辩经闻名遐迩 宗教文化吸引中外游客

2011年08月23日 01:32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拉萨色拉寺辩经闻名遐迩宗教文化吸引中外游客
色拉寺辩经场吸引中外游客 王昕秀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西藏色拉寺周围,柳林处处,流水淙淙,这里的辩经场闻名遐迩。对于西藏的观光客来说,观看色拉寺的辩经是很具吸引力的一件事。

  辩经是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

  色拉寺的辩经场便是一处独立院落。院内大树古木参天蔽日,地上满铺碎石、光影斑驳。除了周日,每日下午3点至5点都可以看到喇嘛辩经的场景。场内的几十个喇嘛身穿藏红色的露肩喇嘛服、光着脚,分成不同的人数组合,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多。有的站着发问,答辩者则席地而坐,问答声伴着击掌声此起彼伏,鼎沸异常。

  参观的人在绕场的道路上或坐或站的观望,因为听不懂,绝大多数的人只能是看表演,好在辩经的僧人不止是语言的你来我往,还伴随着幅度极大的肢体动作和击掌声: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挥落,象征着用文殊菩萨之剑砍掉无知;或将手掌压下,也就压掉了自己心中的贪嗔痴;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这是藏传佛教独有的辩经特色,也是最吸引游客的观赏所在。

  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下僧侣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每一个表情。来自广东的游客姚红艳说,来西藏之前,很多网友便向我推荐,一定要来这里看辩经。虽然语言不通,但我要用手中的相机,把这些经典的画面保存下来,带回去,与我的朋友一起分享。

  不少游客走出辩经场后,还不时挥舞着双臂,模仿着僧侣们辩经时的动作。意大利的宾洛连连感慨:“太吸引人了,辩经者的举止神情和辩经场内的热烈气氛深深地感染着我!”

  作者: 王昕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