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物语:扎什伦布寺的见证(图)

2011年08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一位僧人从扎什伦布寺内走过。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图为扎什伦布寺内景。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中新网日喀则8月25日电(记者 唐伟杰)在西藏的旅游旺季,日喀则尼色日山下的扎什伦布寺每天吸引着两三千中外游客信众。这座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院,见证了中国在西藏文物保护上所投入的物力。

  扎什伦布寺建于公元1447年,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和宗教活动场所。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走进依山而建的扎什伦布寺,金顶红墙的高大建筑群雄伟壮观,殿宇鳞次栉比,疏密均衡,气势恢宏。寺内游人信众络绎不绝。据寺院僧人扎西介绍,在旅游旺季,平均每天会有两到三千名游客信众来扎什伦布寺参观朝拜。而作为“导游”的扎西,每天也要为三、四拨游客讲解。

  扎西已经入寺20多年,汉语非常流利,自己还在自学英语。他对寺内文物掌故了如指掌。据扎西介绍,扎什伦布寺占地7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有30多万平方米,目前共有800多位僧人在寺内修行。该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景区。寺内文物众多,其中于1914年修建的强巴大铜佛高26.2米,是当今世界上室内最大的铜制鎏金佛像。

  扎什伦布寺内最引人瞩目的是其金碧辉煌的殿塔。扎西介绍说,国家为寺院的修建和维护投入了巨大的物力。比如,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灵塔祀殿“释颂南捷”,国家拨出6000多万元,黄金600多公斤。在工程进行中,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支持修建工作,参加义务劳动,自愿捐款捐物。

  对于寺院的历次修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阿穷更有发言权。这位78岁的高僧,9岁就入寺修行。他扳着指头向记者讲述了寺院的历次大修:1972年,国家拨款70多万对寺院进行大修;1987年,强巴佛像大修,国家拨了100多万……

  扎什伦布寺无疑是国家倾力支持西藏文物保护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累计安排资金约14.5亿元,对西藏的文化遗产和重要历史遗迹、革命文物进行维修保护。

  20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末,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重要文物古迹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先后实施,投入资金3亿多元。新世纪伊始,国家又安排资金3.8亿元实施了对布达拉宫、萨迦寺、罗布林卡的三大文物维修保护工程。

  在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结束之际,国家又启动了西藏“十一五”22处文物维修工程。这些古文物建筑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历代班禅驻息地扎什伦布寺,江孜抗英遗址、古格王国等。这项工程总投入达到5.7亿元,目前已陆续竣工。

  西藏文物保护工程是迄今为止中国文物事业发展史上规格最高、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在第三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上如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