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聚焦珠峰文化旅游节:传统与现代共呈(图)

2011年08月27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珠峰文化旅游节:传统与现代共呈(图)
    图片说明: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节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次旦旺加的大儿子尼玛旺加,正在展示他们制作的藏刀。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图片说明: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节上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香。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日喀则8月27日电(记者 唐伟杰)27日,日喀则尼色日山脚下一派节日气氛,第九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正在这里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物资交流会。后藏地区的传统手工艺,现代企业的深加工农产品,在这里共同呈现。

  拉孜藏刀是拉孜县乃至全自治区著名的民族手工业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地方特色和独特的传统工艺。拉孜藏刀有据可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拉孜县柳乡孜龙村次旦旺加师傅做的藏刀最为出名,他是拉孜藏刀第五代传人,所做的藏刀叫“拉孜孜龙刀”。2009年,次旦旺加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次旦旺加带着两个儿子参加了此次文化旅游节,这是他们首次参加,展示了一套售价近4000元的银质藏刀。据次旦旺加的大儿子尼玛旺加介绍,藏刀的加工程序复杂,材料为银、钢板、白铜、木料等,大约有16道工序,做一套藏刀大概要三到四周时间。尼玛旺加还专门展示了拉孜孜龙刀“削铁如泥”的锋利。

  尼玛旺加说,他们做的藏刀现在销路很好,订购的人很多,他们家一年可以通过藏刀获得5万元的收入。这次参加珠峰文化旅游节,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扩大些销路。

  相比次旦旺加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洛桑·强巴坚赞的“德勒藏药香”已经形成了品牌,做成了企业。洛桑说,自己也是继承家族传统手艺,同时吸取了藏医藏药的配方,添加了白檀香、红檀香、沉香、麝香、藏红花等50余种珍贵藏药,通过独特加工工艺制成。“全国不敢说,但我这至少是后藏最好的藏香。”洛桑说,他们的藏药香,现在也是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洛桑介绍,他现在的企业一年产量有2000到3000公斤,年纯收入在300到400万,产品远销美国、瑞士。洛桑参加了全部九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最高一天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

  除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产业,前来参加物资交流会的还有农业科技企业。日喀则市雅江源农业科技开放有限公司,是西藏首家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是2007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集农业种植、加工、新产品研发,种植技术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王勤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当年他带着2000万来日喀则投资,选定马铃薯这个项目,是因为马铃薯在当地种植广泛,也是民众日常喜欢食用的农产品。据王勤介绍,目前企业有80多名员工,其中藏族员工占到了九成。

  目前企业的利润空间还不是很大,王勤说,他现在的思路是,先通过收购和技术推广带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然后再开发新产品。据他介绍,目前企业主要生产马铃薯精淀粉、水晶粉丝、淀粉环保降解快餐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

  对于西藏农牧业的发展,王勤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农畜牧产品,需要通过工业精深加工、增加科技含量来获得附加值,这需要政府扶持更多的龙头企业来带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