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1年08月2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延吉8月29日电 (李彦国 许斯绮)吉林省延边州委常委、延龙图党委书记于晓峰29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图们江地区的国际合作开发现已在通道建设、跨境合作体制建设、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涉及中、俄、朝、韩、蒙、日等国,这里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早在1992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倡导下,中、俄、朝、韩、蒙五国就共同启动了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以期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图们江区域。

  2009年8月30日,中国国务院批准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其中《规划纲要》中提到的“长吉图”,系指吉林省内的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州。

  于晓峰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作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前沿”和“窗口”——延边,见证了各国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过程中所作的努力。

  图们江地区开发合作过程中,跨境通道建设一直被各国视为“重中之重”。据于晓峰介绍,目前中朝元汀口岸至朝鲜罗津港的公路维修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工,完工后中国可通过这里实现“借港出海”。

  俄罗斯则致力于恢复开通能够带动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贸易大幅增长的“珲卡铁路”,今年8月初双方还为推动珲卡铁路千万吨国际换转站项目奠基,以进一步巩固双边合作基础,这条连接中国珲春至俄罗斯卡梅绍娃娅的铁路也有望在今年年内恢复营运。

  海路方面,珲春—朝鲜罗津—上海和宁波港的内贸外运航线已实现正常运营,走这条航线发送煤炭至中国东南沿海,比经中国国内港口每吨可降低运营成本40元人民币左右;而已经开通的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至韩国釜山、日本新泻的航线,则为环日本海地区经贸交流往来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延边州至韩国的航班稳步增加,临时包机不断增多,目前延吉机场发往韩国航班的上座率高达85%。中俄两国民航部门还积极推进开通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空中航线,以解决俄罗斯旅客不能乘坐国外包机的问题。

  跨境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的显著标志是跨境合作体制建设有新成果。于晓峰举例说,2010年,在中朝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两国在国家层面设立了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的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这为双方合作奠定了体制框架。

  于晓峰还透露,与俄、朝陆地相接,与韩、日隔海相望的吉林省在探索了沿边地区跨境经济合作模式后,还提出建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特殊经济合作区的设想,以赋予珲春更加灵活的边境贸易政策。

  “目前,这一设想已经得到国务院的认可,并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于晓峰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