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2011年08月29日 20:0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一汽 实力一汽 和谐一汽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毛泽东主席题写厂名。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

  一汽现有职能部门18个,全资子公司28个、控股子公司18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板块按领域划分为:研发、乘用车、商用车、毛坯零部件、辅助和衍生经济等六大体系。现有员工13.2 万人,资产总额1340亿元。

  一汽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培育了以“学习、创新、抗争、自强”企业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南三大基地,形成了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开放式发展格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9个城市。自东北腹地延伸,沿大连湾、渤海湾、胶东湾、长江三角洲、海南岛和广西、云南、四川,形成东北、华北及胶东、西南三大生产基地,自主研发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卡车、轿车、轻微型车、客车多品种、宽系列的产品格局。拥有解放、红旗、奔腾、夏利、威志等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合资合作品牌。

  2010年一汽集团销售各类汽车255.8万辆,同比增长31.6%。其中自主品牌表现优异,销量达到103万辆,同比增长37.7%。在这255.8万辆之中,自主品牌是一汽集团的一个亮点,奔腾轿车2010年销量达到13.45万辆,同比增长52%,市场占有率增长1.3个百分点。一汽中重型卡车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49.8%,其中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解放J6销售60717辆。作为一汽小型商、乘用车主要基地的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微型货车实现销售30974辆,同比增长20.6%。另外,2010年夏利品牌销量达到19.7万辆。  合资企业在2010年的出色市场表现,也是一汽集团增量、增效的主要力量。其中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分别实现销售86.99万辆、51.16万辆、13.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21%、28%。

  面向未来,一汽提出了坚持用户第一,尊重员工价值,保障股东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的奋斗目标。一汽人正以自己特有的汽车情怀,抗争图强,昂扬向上,为推动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