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一座城市的雕塑记忆:从“荒漠”到“名片”

2011年09月01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座城市的雕塑记忆:从“荒漠”到“名片”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的主题雕塑。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的《思想者》雕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春9月1日电 (张中江)第五届网媒“吉林行”1日正式启程。一天的采访下来,参与报道的采风团成员都对长春的雕塑留下了深刻印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春就着意打造“雕塑之都”。而今,雕塑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1日上午,网媒记者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长春(高新区)雕塑作品展开幕式。据介绍,本届由长春高新区承办,以“创新•跨越•梦想”为主题的雕塑展,邀请到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家,创作了107件雕塑作品。本届雕塑展也是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举办以来参与国家最多、参展作品数量最多、参展作品质量最高的一届盛会。

  在即将开放的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中,采风团成员参观了第十二届中国长春(高新区)雕塑作品展的优秀作品。上百件雕塑精品,与湿地公园葱郁的植被相映成趣。9.7平方公里的公园内,处处是景,引得采风团成员纷纷按动快门。

  离开湿地公园,采风团成员还参观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公园的正门入口处,屹立着3件雕塑——法国雕塑大师罗丹的《思想者》、《巴尔扎克》和《青铜时代》。公园内则陈列着此前历届雕塑作品展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建设于2000年,2003年9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以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为特色、以“友谊•和平•春天”为主题、以东西方文化艺术相融合为理念的大型现代雕塑艺术主题公园。园内拥有由来自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7位雕塑家创造的441件涵盖当今世界多样艺术风格,融合各种艺术流派的精美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将结合自然的山水特点,永久陈列在公园中供世人欣赏。

  《友谊•和平•春天》——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主题雕塑”,系当今中国5位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潘鹤、程允贤、王克庆、曹春生联袂创作,于2003年金秋9月5日落成。这是矗立在雕塑公园制高点圆形广场上的一组群雕。广场直径为48米,主雕3位少女身像高23.5米,基座高6米,5组人物像高2.8米,整体形成众星捧月之势,极为壮美,气势恢弘。

  另据介绍,9月2日,第三届国际雕塑大会将在长春拉开帷幕。

  国际雕塑大会是世界雕塑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为深远的综合性盛会,雕塑家们称之为雕塑界的“奥林匹克”。2008年,第二届国际雕塑通过了《城市雕塑宣言》,雕塑大会以每3年举办一届,国际雕塑展以每年举办一届的模式确定下来。此次雕塑大会的主题是“友谊•和平•春天——雕塑让城市更精彩”,围绕大会将举办的10多项重要活动和仪式、3个会议和8项专题展览。

  一座历史上并无太多雕塑传统,“10多年前还是一片雕塑荒原”的城市,何以在短短十几年间,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长春市市长崔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直到1997年,长春的老市长宋春华,“在这片荒原上播下了一粒现代城市雕塑的种子,自此长春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雕塑建设。”

  14年来,长春市共成功举办了11届国际雕塑展、两次雕塑大会,积累了215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位知名雕塑家的450多件高水平雕塑作品。2003年建成的雕塑公园,在2007年与颐和园、拙政园等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典园林一起,成为首批20个国家重点公园之一。

  崔杰认为,一个城市的雕塑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十几年甚至上百、几百年的积累才会造就城市的文化品格。长春作为雕塑名城,仅仅收藏雕塑精品还不够,还应该引领最新的雕塑潮流,成为新的艺术思想、新的艺术流派、新的艺术模式的产地。

  今天,两大雕塑盛会的先后举办,令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雕塑艺术氛围更加浓郁。雕塑,已成为北国春城的一张新“名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