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进水草丰美、山花烂漫的乌兰毛都草原(组图)

2011年09月02日 17:3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水草丰美、山花烂漫的乌兰毛都草原(组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乌兰毛都草原是科尔沁草原中风景最美丽、植被最完好的一部分。它地处阿尔山市与乌兰浩特市之间,属科尔沁草原北部丘陵山地草场,地域广阔,水草丰美。草原分布于山谷之中,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无污染、无鼠害、无沙化的草原,也是典型的“五花草塘”和“疏林草原”。草原上有野生植物82科560种。放眼望去,山峦宛如万顷草海的波峰,一峰涌着一峰;蓝天与绿地相接,白云与羊群相伴;河流蜿蜒其间,宛若条条玉带环抱着草原。这里山碧绿,水清澈,天湛蓝,草丰美,牛羊肥壮,山花烂漫,毡包洁白……这里培育的“兴安细毛羊”远销日本、美国等10个国家。

  乌兰毛都草原

  这里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地区,是蒙古族聚居的地方。置身蒙古包中,喝着香喷喷的奶茶,吃着可口的手把肉,听着悠扬的民歌,兴安草原的美景和蒙古族兄弟的热情淳朴让人终生难忘。七八月间,乌兰毛都草原的那达慕气氛热烈,场面壮观,精彩动人,别具特色。

  与乌兰毛都草原紧邻的是全国独此一家的满族屯满族乡。满族屯的满族属于北京正白旗。清朝康熙年间,科尔沁部札萨克图郡王旗(今科尔沁右翼前旗)的蒙古族青年敖力布仁钦,在一次摔跤比武中夺魁,于是皇帝招他为驸马。由于敖力布仁钦过不惯宫廷里的生活,便与公主迁徙到公主岭定居。当时来到公主岭的,有公主的叔伯哥哥和奴仆等60多人。后来,由于游牧和狩猎的需要,又到现在的满族屯定居下来了。满族屯所在的大甸子叫舍博素扎拉嘎。据说皇帝有一次到这个扎拉嘎打猎,打住鹿后把舍博素(反刍动物的反刍物)倒在这个甸子上,该地由此得名“舍博素扎拉嘎”。公主随驸马来时,皇帝给她写了亲笔信,满语叫“桂门其其格”,内容是到什么地方都可以不交税。

  满族屯

  到了拉麻扎布王爷执政时,众人反对公主、驸马和他们的随从亲属不交税。于是,在一次会议上,拉麻扎布王爷质问南征扎兰(南征是公主叔伯哥哥的儿子,是当时三大富户之一。南征是名,扎兰是衔)为什么不交税。南征拿出了皇帝的信,不想被王爷顺手将信扔进火撑下的火里烧了。于是,从拉麻扎布王爷开始,他们就交税了。敖力布仁钦闻讯后,用皇帝赐的宝剑把王爷的火撑子圈砍断了两个(一般火撑子是三个腿一个圈,王爷的火撑子则是三个腿三个圈),并诅咒他三辈之内绝根。据传说后来王爷三辈之内果然绝根了。满族三大富户当时是大有名望的,道德宝有千匹纯白公马,孙布乐有无记号的万只白羊,南征有无记号的千头红牛。解放后,道德宝的畜群归了特门牧场;孙布乐的畜群归了桃合木嘎查;南征的牲畜所剩不多,分别归到特门和满族屯。

  公主的叔伯哥哥共有九个孩子,老一、老二、老三、老四、老八是女孩,老五、老六、老七、老九是男孩。由于传统的重男轻女的原因,所以至今人们还称他们或他们的后代户、六户、七户、九户(老几的孩子称几户的或几户的孩子,但没有一、二、三、四、八户之说,因为女子嫁给别人后随别人,自己撑不起门户)。

  皇帝赐给敖力布仁钦的宝剑,在1965年的一次火灾中被烧毁。后来,一名叫阿迪雅的老汉把剑骸藏于山洞中供祭;再后来,就不知去向了。

  满族屯牧场

  长期的民族融合,使当地的满族、蒙古族文化相互渗透,形同一体。满族屯的民族风情风俗,既包容满族、蒙古族两个民族的特质,又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现在满族屯满族人的生活习惯,基本和蒙古族一样,只是在称呼上有些叫法保留至今,如父亲叫“阿杰”,母亲叫“额磨”,哥哥叫“阿嘎”,姐姐叫“格格”等。

  峦连峰涌的美丽草原与别具特色的满族屯风情,构成了乌兰毛都草原的独特魅力,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