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内蒙古通辽市融入东北经济一体化成果初显

2011年09月02日 17:5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辽市不断加快融入东北经济一体化步伐,拓宽融入领域,加速开放转型。仅在赛马节期间,我市就在清洁能源利用、农畜产品加工等30个项目上,与来自大庆、长春、沈阳、营口等东北三省多家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额达162亿元,融入东北的成果初步显现。

  融入东北三省是中央在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区东部盟市发展的战略要求。

  今年以来,通辽市先后实施百名干部赴东北挂职招商、构建金融业进驻平台、打造东北地区绿色能源基地和电价成本洼地、规划百亿级特色产业承接园区、培育非资源产业工业园区、建立东北地区地级以上城市外宣协作机制,各地各部门相继展开一系列密集的融入发展活动。全市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牧业现代化,深化全方位、宽领域、高起点、深层次的融入对接,促进非资源产业的扩张融合,带动资源型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强与东北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文化教育科技、人才和劳动力等七个领域的对接融合。

  着力培育15个聚集要素、承载产业的特色园区,在开发区培育建设高新技术园区、现代蒙药园区、新型煤化工园区,在北部打造建设煤电铝、煤电硅综合园区,建设以科尔沁区、开鲁县为主的中部地带玉米生物园区、肉产品加工园区、先进制造业园区、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南部重点建设非资源产业园区、沙产业园区及物流园区等特色园区。到2015年,实现全部工业园区销售超百亿,重点培育2个园区过千亿。加快公铁运输体系及蒙东空港、金融、通信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煤电基地建设,使煤炭生产能力在三年内过亿吨,加快风电等清洁能源建设,争取电力国网支持,发展微网,打造电价成本洼地。突出发展铝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引进发展工业铝型材及汽车、船舶、飞机、集装箱等专用铝合金、铝复合材料和配件制造项目,发展煤化工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提升玉米生物产业,加强合作研发,打造“树型”产业链,加快肉类加工企业建设和红干椒、荞麦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种植业基地建设。通过加快商贸物流会展中心、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基地、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传统服务业。完成2000万亩沙地综合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森林体系,打造东北地区的生态屏障。充分挖掘民族曲艺、安代艺术、版画艺术等科尔沁本土文化。通过实施“科尔沁英才”工程,在教育、科技、人才和劳动力方面,与东北进行产学研相结合,实现全面融入。

  (王世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