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旱区见闻:孩子们从离家1公里外的悬崖边背水

2011年09月05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叙永9月5日电 题:四川旱区见闻:悬崖边背水的孩子们

  作者 刘忠俊

  连日来,四川泸州市城区、叙永、古蔺等地高温天气没有缓解,旱情还在继续发展。

  贵州、云南交界的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属典型的干热河谷地带气候,年均降雨量不足900毫米。该乡的岔河村2组先后遭受春旱、夏旱再到伏旱,地里的农作物水稻、烟叶全部绝收,干旱高温让这里的村民吃水十分困难。

  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乡里的中小学校已放高温假,只有8岁的杨微与村里的伙伴们都呆在家里。杨微说父母出去打工了,家里只有奶奶、她和哥哥在家。

  杨微家的水缸要空了,她背上小背篓,里面装着用来存水的塑料袋,和小伙伴一起出发去背水。取水点在离家大概1公里外的山崖边。

  上世纪七十年代,水潦彝族乡在附近一山洞中找到一处泉水,随后在200多米高的绝壁上开凿了一条渠堰,将水引出供附近村庄的村民饮用,多余的水则用于农业生产。

  今年百年不遇的持续干旱,让山泉的流量越来越小,已经快要断流。附近岔河村2、3组的200余人每天都要到这里背水。这条在绝壁上开凿的山路,最宽处有1米,最窄处仅能放下半只脚。山下就是有名的赤水河,河水已经见底,赤水波涛汹涌的场景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过40多分钟的步行,杨微与小伙伴们抵达了取水的泉边。洞中传出来的水声很小,泉水也不是很多,顺着小沟向外流的水就更少了。

  村民杨从茂先帮孩子把背篓里的容器装满水,才开始装自己的大背桶。杨微趁着等待的时间,用泉水洗脸冲脚。

  背着沉重的背篓,孩子们顺着山崖小路边走边说笑。来到崖边最险处,杨微敏捷地用双手紧紧抓住渠堰的石缝,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杨微在中途休息时说:“这是今天背的第二次水,装了水的背篓还是有点沉。”过最危险的山崖路段时,她说自己很小心,因为脚不踩稳,就可能掉下几百米高的山崖下。

  “有我带着孩子们,要安全些。背水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小孩们看到父母忙不过来,也主动背水。”歇息的杨从茂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

  杨微告诉记者,村里已安装了抽水机,很快就能将大河里的水抽上来,到那时也就不用背水了。

  背水的孩子安全到达村里。杨微到家后,将水倒进了水缸。客厅的桌上,还给她留着早午饭,放下空背篓后,杨微拿起碗一个人开始吃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