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五家渠市致力打造首府乌鲁木齐卫星城

2011年09月0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 (记者 戚亚平)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积极借助该展会宣传、展示农六师五家渠市概况,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科教文卫、对外开放、旅游、维稳戍边情况及主要产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获悉,五家渠市正利用毗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首府卫星城。

  五家渠市2004年1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由新疆兵团农六师管理,是农六师师部所在地,按照“师市合一”体制进行管理,是农六师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南距乌鲁木齐市32公里,被誉为首府乌鲁木齐的“后花园”。这里水源丰富,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具有丰富的农业和土地资源,是新疆绿色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西南距昌吉市28公里,东距米东区22公里,距阜康市63公里,处于乌鲁木齐七城市经济圈内;市域面积710平方公理,规划区25平方公里,现辖一0一团、一0二团、一0三团3个县级团场、1个工业园区、3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0万人。

  据新疆兵团农六师副师长刘新跃介绍,五家渠市具有打造首府乌鲁木齐卫星城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体制优势。并紧紧抓住这些优势,坚持实施城市带动战略,面向国内外开放城市规划设计市场,积极引进科学先进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向国际招标的方式对五家渠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突出五家渠市独特的城市定位,积极打造休闲、旅游、渡假为一体的军垦文化城;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乌鲁木齐的“御花园”、卫星城。建市7年来,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东联、西融、南接、北扩”的方针,主动争取并积极参与乌(乌鲁木齐)昌(昌吉)公路网建设,快速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以“宜居、休闲、旅游的城市定位,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积极服务于乌市现代化国际商贸、服务业、文化交流和区域联络中心。

  刘新跃称,五家渠市处于乌鲁木齐市都市圈,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适宜于投资兴业,是首府乌鲁木齐实施城市北扩战略最具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产业腹地,物产丰富,旅游和水土资源充足,是首府乌鲁木齐产业转移承接区、特色农副产品输送基地和房产开发的首选胜地。

  据介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六师五家渠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城市经济和特色区域经济为支点,辐射带动全师经济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包括中部以五家渠市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及城郊经济区;西部以芳草湖、新湖垦区为中心的棉花经济区;东部以奇台垦区为中心的粮草畜经济区;南部以乌鲁木齐为依托的商贸经济区;沿天山以大黄山煤矿、鸿基焦化为重点的煤焦工业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