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乌什逾千游牧民搬新家 老人称告别颠沛生活

2011年09月07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新疆乌什9月7日电(王小军 于金芳)对刚毕业的柯尔克孜族女大学生吐尔荪古丽来说,9月5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天,她所在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乡18大队162户(1053名)柯尔克孜族游牧民,正式搬进了浙江衢州援建的“浙江衢州新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在之前,吐尔荪古丽和哥哥、姐姐、弟弟及父母都住在位于戈壁滩深处五、六十公里的大山上,房子则用石头、牛粪、泥土砌成的“石窝房”。那时,世代放羊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们都是住着这样的房子,“那时候没水没电,回家只能点蜡烛照明。而且就医、买药、生活物资的采买也很不方便。”

  去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内地各地加大了援疆力度。乌什县的援建由浙江省衢州市负责。

  中共乌什县委副书记、浙江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徐登富介绍,衢州新村是全阿克苏地区交付使用的第一个援建新村。该项目是新疆实施的牧民定居工程中的一个,在浙江对口支援前,乌什县已投资314万元,完成了土地平整及162户各50平方米的房子建设。2010年7月经申报,成为衢州市对口援助项目。之后,牧民的新家被扩建为8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屋,每户还配套12平方米的厨房、15平方米的水冲式厕所,再加上庭院、羊圈、蓄水池、沼气池、庭院内的可种植土地等,每户面积达750平方米。

  此外,整个新村里公路边有垃圾桶,村委会有阅览室,医院、学校、垃圾中转站一应俱全。看起来与内地沿海富裕地区的农村并无区别。

  “以前,生病时,要跑到50公里外的乡上看病;现在好了,村卫生院就在离我家不到100米的地方;粮食也不用经常骑着毛驴去集中购买了。”柯尔克孜族老人卡斯木说,“入住新村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解决了。不仅我们这一代人告别了之前颠沛的生活,孩子的未来也有希望了。”

  不过,卡斯木老人也坦言,虽然政府给他们每人分一亩地,衢州的农业技术人员也对他们进行了相关农业种植培训,但他们仍仍未完全放弃养羊的“老本行”,并长期“山里、村里”两地跑。

  以卡斯木老人一家为例,他家在山里养了400多只羊。夏天时,他妻子和最小的儿子要常年呆在山里照看羊群,一家人始终还是不能“团聚”。到了冬天,再把羊群赶回新家的羊圈,那是才能真正“享受”新房子的好处。

  对此,徐登富表示,“帮助游牧民住进新房,只是第一步”。

  徐登富说,目前除了教牧民们种植小麦、玉米外,当地政府还新村的居民规划了果树种植、畜牧养殖等安居致富项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