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汕头:一年月圆时 一块朥饼一缕乡情

2011年09月11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9月11日电 题:广东汕头:一年月圆时 一块朥饼一缕乡情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一壶好茶一壶月,只愿月圆勿再缺,满腔乡情满腔爱,今夜伴月回。”这首在潮汕地区流传甚广的潮语歌曲生动地描写了中秋时节在外潮人的思乡情绪。

  在潮汕地区,中秋月饼又称为“朥饼”,“朥”即动物脂肪。潮式朥饼是每家潮汕人家过中秋节不可或缺的主角,也是海外游子过节时最惦念的食物。

  潮式朥饼以其香甜、脆软、肥而不腻而驰名海内外。潮式朥饼数百年来讲究遵古法制,采用手工制作,特点是皮酥薄脆,制造中的 “起酥”工艺,将百般翻转、千番压叠的外皮入温油一炸,层次分明的外观如牡丹展姿层层绽放,酥皮一碰即落,入口即化,酥脆娇嫩。朥饼以其馅料不同,分为绿豆沙朥饼、乌豆沙朥饼、双烹朥饼、和水晶朥饼等。老字号的潮汕朥饼有意溪大朥饼、贵屿朥饼和苏南朥饼等品种。

  在每年中秋节之前,潮汕地区的朥饼生意最好。朥饼常常被当作节日礼物赠送,也常被捎出门送给远方的亲友。潮式朥饼还曾是大宗的出口商品,远销至香港和东南亚各地,当海外潮籍乡亲在中秋节晚上拜月遥祀祖先之后,品尝到来自家乡的朥饼,当即唤起对家乡的思念。

  在潮汕地区,朥饼早已不仅仅只是一种食物,它更寄托了人们对亲人的祝福以及美好愿望。明天(12日)就是中秋佳节了,记者今日在汕头市区的“月饼一条街”看到,采购潮式朥饼的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多都是刚刚抵达汕头的在外乡亲。自驾车从深圳回汕的曹先生虽然是个“80后”,却独爱传统的潮汕朥饼,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家时不觉得多好吃,在外多年,中秋节要是不吃上一块总觉得是种遗憾。

  记者还看到一支组团采购潮式朥饼的团队,原来他们是昨天刚刚通过新加坡—汕头直航回到家乡的东南亚潮籍乡亲。他们一行10多人,围着专卖潮式朥饼的档口,有的要绿豆沙馅儿的,有的要双烹馅儿的,都是十盒十盒地采购。

  记者和档主罗老板聊起来才知道,每年中秋节这些潮籍乡亲都会来这里采购朥饼,罗老板说,这些乡亲们除了自己食用外,还买回东南亚送给当地的侨胞。一位忙着招呼出租车的新加坡潮籍乡亲告诉记者,中秋节要是不吃块儿时记忆中的潮式朥饼,心里总是没着没落的。

  在潮汕人心目中,中秋和春节是一年当中最大的两个节日,至今还流传一句俗语叫“中秋胜过年”。 潮汕是著名侨乡,每年中秋节来自各地的潮汕乡亲纷纷回乡过节。中秋夜吃完饭,全家人围坐在月光下,摆上工夫茶具,一边品茗,一边赏月,一边品尝风味独特的潮式朥饼,是潮汕人家的中秋节常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