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秋未至郑州月饼降价 学者吁节庆回归文化本义

2011年09月11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9月11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秋节(9月12日)未至,河南省郑州市已有商家开始抛售月饼。

  几天前,该市不少商场、超市已挂出月饼降价打折的海报,一些低折的“月饼券”也在网上转让。如原价500元人民币一盒的月饼,现价仅为220元;最便宜的散装月饼,每只5元钱。尽管如此,鲜有市民前来选购。

  黄河路上一家出售月饼的摊主说,“月饼属于季节性食品,过了中秋节,恐怕没有市民会购买了。”

  据了解,月饼在古代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

  然而,如今的月饼早已演变成“奢饰品”。商家给月饼制造各类噱头,同时再进行豪华包装,月饼身价随之水涨船高。售价超过千元的月饼已不是稀罕事,甚至更贵的天价月饼也走进超市,一些星级酒店亦加入月饼销售行列。

  对此,不少网民在论坛上和微博上热议,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是品味生活的日子。当大家忙忙碌碌地买和送月饼的时候,会不会也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呢?

  中秋放假就是为了让人们回归传统节日。但河南省民俗学会理事李永利表示,“传统节日已经失去了应有的文化内涵,我们应该对此反思。”

  “虽然是法定节假日,可除了商场铺天盖地的月饼,没有特别的感觉。”在年轻人的眼中,中秋节无非是多了一个聚会的理由。19岁的郑州市民黄依慧说,“听说韩国也过中秋节,而且非常隆重,必须穿着传统服饰、返乡探亲。与之相比我们的中秋节缺少‘文化范儿’。”

  正月十五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这已成为中国人的逻辑。76岁的王桂兰老人对中秋节的印象还停留在往昔岁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赏月、拉家常。但她说,“现在孩子们送来了月饼,却没有时间坐下来,说上几句话。中秋节过得没意思了。”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