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秋“品蟹游”催热中国第一水乡民俗游

2011年09月12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12日电(黄莹)八月桂花香,中秋蟹黄肥。正值大闸蟹上市之际,“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新开辟品蟹游,吸引了大批来自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游客前来度假品尝,既体验一回江南水乡的中秋民俗,又解了馋,一举两得。

  只见在5000亩太史淀原生态水域内,水质清澈,一拨拨游人坐着渔船,学着蟹农撒网捕蟹,体验捕蟹乐趣。据蟹农干师傅介绍,周庄的河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由于是散养大闸蟹,野生捕食能力强,体壮,品质可与阳澄湖大闸蟹媲美。

  一位专程从河北举家来的王先生边学着抓蟹边告诉记者,“周庄风光美,捉蟹更比吃蟹乐”。不少游客更是满载而归,买上一笼,回家与家人分享。

  吃蟹没酒可不行,经指点,原来古镇上就有酒作坊,可免费品尝万三黄酒,参观古老的酿酒艺术,更可轻装上阵体验其酿酒流程。而周边的茶肆饭馆也备了丰富的湖鲜配菜,螺蛳、蚌肉……令人垂涎欲滴,更免费提供大闸蟹蒸煮、作料等。

  而在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古镇内,挑花篮、打连厢等周庄经典民俗风情表演,感染着海内外游客,大家纷纷摆动身姿,加入欢庆的队伍。一位法国客人好奇地直呼“中国水乡味道”。学做月饼、看水巷赛快船、观放河灯、古戏台听昆曲、到街巷间纺纱织布、竹编钉秆、剪纸面塑……,水乡民间绝活一应俱全,妙趣横生。

  在周庄人的中秋习俗中,“斋月宫”最为引人注目。家家早早置起了供桌,供上菱藕、石榴、栗子、白果等时令瓜果及月饼等,入夜,焚香点烛,顶礼膜拜,许下美好心愿。这一习俗明清时期便盛行于苏州地区,家家户户在自家庭院或天井内举行,62岁的陈阿婆介绍说。

  据悉,融汇民风民俗的中国首部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这两天也是爆满,不得不加演。而选择留宿周庄的游客更是不少,贞固堂等民居客栈一周前便预订一空,很多游客只能“望宅兴叹”。一位天津来的游客说,选择留宿因为最爱夜游周庄,少了白天的嘈杂,天上月水中影,白天的半月拱桥也变成了全月拱,浪漫随湖水荡漾开去。偶尔湖上的划灯波光流翠,最有中秋恬美意境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