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时尚终不敌传统 中秋夜多数昆明市民选家宴

2011年09月1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12日电(杨颖融)曾在昆明备受追捧的“中秋夜宴”,如今已江河日下。越来越多的昆明市民正逐步回归传统,中秋夜选择与家人在家吃顿温馨而丰盛的晚餐成为首选。

  12日一早,记者走访昆明各大餐馆发现,虽然中秋已至,但该市的“中秋宴”预订却冷冷清清,除个别餐馆外并没出现一桌难求的火爆局面。

  “豪华包间、普通包房和大厅目前都还有空桌,如果满意的话,晚上直接过来就可以。”在餐馆云集的昆明滇池路西贡码头附近,一家滇菜馆的服务告诉记者,早在二十多天前,她们就已开始接受“中秋宴”预定,每桌的餐标在800至1600百元之间。但自推出以来,询问的市民就不多,因此预订者也寥寥无几。截止今日,该餐馆共接到8个订单,还不及餐馆总桌数的四成。

  而在世博园附近,记者从多家餐馆也得到类似答案。“最近两年中秋宴的行情本来就持续低迷,今年又物价上涨,来预订的人自然更少了。”某餐厅领班刘女士私下告诉记者,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餐馆压力也随之升高,虽然她们的菜品没涨价,但已通过减少数量等控制了成本。“这样的背景下,愿在中秋夜到餐馆吃饭的人肯定会随之减少。” 刘女士称。

  随后,记者在人流密集的南屏步行街随机询问了近20位市民,他们中有超过七成的人表示,中秋夜肯定在自己或亲戚家,不会选择到餐馆过节。

  一位张姓大爷认为,到餐馆吃饭虽然省事但缺乏节味儿,中秋这样传统意味浓厚的节日,和家人一块做饭,边吃边聊才有中秋的味道。80后陈小姐则表示,选择在家吃饭并不是因为“中秋夜宴”价格高,而是出于对老人意愿的尊重。况且在家不用来回跑,既节省了路途时间又方便便宜。

  市民李先生是为数不多的选择到餐馆就餐人群,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应酬较多,饭局基本都餐馆度过,因此过节了其实更倾向于在家吃饭,但无奈家里实在是房小人多,只有去餐馆才坐得下。但一吃完饭,他和家人便会立即回家过节或外出赏月。

  记者发现,或许是由于市民的不感冒,有的饭店甚至还取消了今年中秋宴的预订。走在昆明街头,“欢迎预定中秋宴”的横幅也较往年少了很多。一家在当地略有名气的餐饮店经理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查,他们发现昆明老百姓对中秋宴套餐其实并没太大热情,因此今年压根就没把预订提上日程。

  该经理表示,中秋也好,除夕也罢,对于守旧的昆明人而言,到餐馆吃饭还只是时尚,并没形成文化。经过短暂的风靡,更多人终究还是会回归传统,毕竟家才是人们停泊的港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