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棉花进入采摘期 就近拾花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

2011年09月15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棉花进入采摘期就近拾花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5日电 (朱景朝 马卫平)目前,新疆棉花正进入采摘期,来自四川、甘肃等地的拾花工陆续进疆,新疆的农民也利用农闲时节就近拾花,增加自己的收入。

  近日,记者在喀什地区叶城县的汽车客运站外,看到许多来自乡下的农民,三五成群坐在携带的行李上,等待着发车去300多公里外的巴楚县或者稍远些的阿克苏,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采棉。

  他们大多在经纪人的组织下集体到达产棉区,产棉区给他们安排食宿。今年的采棉行情基本和去年持平——采1公斤棉花的劳务费2元。

  采棉的劳务费由经纪人和拾花工具体洽谈,达成协议后由经纪人安排车辆或买票将他们送达目的地。

  苏莱曼•吐鲁甫是叶城县依提木孔乡的农民,在客运站正在与经纪人谈价钱,经纪人出到1.8元,他不愿意去。2010年,他的妻子和妹妹到巴楚县拾花,2个月挣了5000元。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的乡领导告诉记者,该乡是叶城县的核桃主产区,农民一般的收入来自种核桃,另一半靠外出打工,除了在县城或者附近做些建筑装修之类的活,就是在进入9月后外出拾花,同在喀什地区的巴楚县和与喀什毗邻的阿克苏地区往往成为他们的选择。

  新疆北部的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英买里村,20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和200余名农民近日也乘车去附近的产棉大县精河拾棉花创收。乡里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仪式,并赠送了部分生活物品。

  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副乡长亚生江•马合木提说,由于今年市委、政府对未就业人员实行了动态清零,因此外出拾花人数会有所下降,预计今年全乡有千名农民利用9月到11月的农闲时节拾花创收。

  伊犁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工作人员赵军科介绍说,从2008年开始伊犁州把外出拾花作为拓展劳务经济的一个突破口。三年来,伊犁州共输出农业富余劳动力157.13万人次,累计实现收入49.49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