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浙江出台法律服务指导意见护卫海洋经济航母

2011年09月15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 (见习记者 沈溦)9月15日,浙江省司法厅就新近出台的《关于法律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李会光表示,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加强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海洋经济业态的发展,没有立法、司法的保障不可能顺利进行。各企业各部门和法律服务单位需要密切配合,才能顺利推动海洋经济的平稳发展。”

  从国务院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到设立舟山群岛新区,浙江海洋经济规格高、起点也高。综观浙江海洋经济的重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这“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服务业、临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海洋渔业这些重点产业,无不是现代的、新兴的、面向未来的,这样的高级经济业态需要专业的法律服务。

  李会光表示,伴随着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面对着市场经济日益成熟和政府全面推进,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法治的支撑,“海洋经济的发展体系需要依法构建,发展行为需要依法规范,发展秩序需要依法维护,海洋经济在发展中的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有赖于法律的有效防范和化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省律师积极投身涉海法律服务,参与海外收购和并购、国际贸易和航运、涉海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法律事务。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告诉记者,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涉及多方面多层次,“例如帮助解决争议纠纷、提供企业法律事务服务,帮助地方政府立法,政策制定等等,可以说律师的法律服务是海洋经济发展中各方都需要倚重的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律师办理各类涉海诉讼和非诉讼案件5036件,涉及金额619.3亿元。

  《关于法律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为蓝本,圈定了保障涉海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海岛开发、支持海洋金融业发展、加强涉海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船舶和航运物流业发展、推进外向型海洋经济发展、服务海洋渔业发展、促进滨海旅游业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十大重点领域。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金都告诉记者,为海洋经济提供法律服务,不仅要了解完整的法律法规知识,还需要律师更多了解海洋经济常识,“要对海洋经济涉及的法律政策以及整个行业全面了解,才能在法律服务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沟通和把握大局。”

  此外,章靖忠在发布会上透露,浙江省律协将成立专家组,指导全省法律服务机构依法、高效做好法律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