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兵团今年棉花机械采收面积达350万亩

2011年09月15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5日电 (李秀萍)“去年,我种植了一半机采棉一半手采棉。秋收时,机采每公斤费用0.74元,人工采每公斤费用1.5元人民币。今年,我打算全部种植机采棉,力争获得更高的收入。”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九团十六连职工黄英告诉记者。

  经过对比,黄英发现机采棉能给自己带来更大收益。而这种对比和试验,在兵团已经进行了十几年。截至2010年底,兵团拥有大型采棉机700多台,棉花机械采收面积达到257万亩。国家有关部门称,兵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

  据了解,兵团棉花年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1995年以来,棉花单产、人均棉花占有量、商品率和出口率一直居全国第一。

  优质的棉花资源一直是兵团的骄傲。可是,由于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棉花采收时节受劳力紧缺的制约,严重阻碍了兵团棉花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1996年,新疆兵团投资3000万元,实施“兵团机采棉引进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中国在棉花机械采收方面的空白。

  新疆兵团首先在农一师一团和八团进行机采棉高产技术栽培试验;之后在6个师的25个团场新建和技改机采棉清理加工生产线;2010年起,开始大规模推广机采棉,在43个团场建立了首批机采棉示范基地。十多年来,兵团在机采棉种植、脱叶、采收、加工和质量保证等诸多关键环节都已取得重大突破,应用机采棉技术的条件已日趋成熟。

  由于大力推广机采棉,兵团棉花生产机械化率逐年提高,拾花工引进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兵团引进拾花工57.9万人,比2008年减少10万人;2010年兵团引进拾花工47.58万人,比2009年又减少10万人以上。

  今年初,兵团提出要用3至4年时间在全兵团实现机械化采棉,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今年,兵团将种植机采棉350万亩,机采棉面积占棉花播种面积的50%左右。

  据介绍,如果棉花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将有效降低居高不下的棉花生产物化成本,使兵团棉花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