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泰州:开放型与创新型经济相融并进

2011年09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泰州9月18日电(周胜涛 孟国平)从经济转型升级到城市转型升级,江苏省泰州市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构建包括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和N个新兴产品集群的现代产业发展版图,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相融并进、特色鲜明。

  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说,泰州要在新的经济发展浪潮中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全面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构筑“1+3+N”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走一条具有泰州特色和优势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市着力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在项目、科技、人才等关键环节下功夫,鼓励企业高位嫁接、高起点引进、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计划和规模企业培植计划,加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的同时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

  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东方重工、扬子江船业、口岸船舶、三福船舶等一批规模造船企业发展迅猛,安泰动力、格菱锅炉、亚星锚链等一批配套企业加速集聚,泰州已形成船舶“设计建造-远洋运输-修理”完整产业链,造船完工量、新接定单连续多年位居江苏省首位。

  位于泰州境内的中国医药城,紧紧围绕“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目标,坚持“产城一体、产城共荣”发展路径,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抢占产业化、资本化、人才化先机。泰州医药高新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纳入了国家创新体系,成为江苏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发展核心载体,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在中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区。

  去年9月20日,泰州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成为全国出口加工区中“最年轻”的成员。从申报到获批只用5个多月,规划建设到通过验收不到1年时间,泰州出口加工区写下了“泰州速度”。就在5天之后,总投资10亿美元的纬创资通项目毗邻泰州出口加工区开工建设,成为该市开放创新进程中的又一生动典型。

  新能源产业涉及光伏电站、高能电池、风电零部件和核电配套等领域,该市优先发展的海陵(中盛光电)、姜堰(双登集团)以及靖江(风电核电)等园区为载体的新能源产业已具备比较优势,一条集发电、储能、送电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加速拉长。

  江苏省泰州市长徐郭平说,随着该市《新兴产业双倍增计划》的实施,到2015年,泰州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这三大新兴产业将分别达到千亿级规模,新材料、智能电网、新型节能环保设备等新兴产品集群总量达到千亿级规模,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以上,达到4500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泰州经济运行质态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科技人才为支撑、新兴产业为主导的“1+3+N”现代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截止目前,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现价产值3487.8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机电、船舶产业完成产值1540.6亿元,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4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和25.1%。(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