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城市理念从管理到服务变迁 外来人口创业店口梦

2011年09月2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9月20日电 题:城市理念从管理到服务的变迁 外来人口创业“店口梦”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

  上世纪80年代末,流传着一句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然而,江西赣南宁都县的李景峰和他的4个老乡却最终留在了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只因为读高中时老师的一句话:浙江沿海很发达。

  那时的店口,很多路都破破烂烂的,但是工业萌芽已在迅速生长。李景峰成了第一批在店口打工的外地人。2004年底,李景峰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诸暨市永景气动部件有限公司,从打工仔变成了老板。

  是店口改变了李景峰,还是李景峰融入了店口,或许两者兼有,但是不变的是纷至沓来的打工者心中都开始怀揣起一个创业的“店口梦”。

  记者了解到,当其他地方尚在关注外来人口的就业问题时,店口已迈开鼓励这一群体创业的步伐。这一步伐正是这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城市理念从管理到服务的变迁的一个写真。

  店口,正为外来人口提供舞台。

  一把手的决心:外来人也可以当老板

  站在诸暨市店口镇镇政府7楼,向南望,窗外便是大片的工厂区和密集的人流。

  “你所见到的两个人里,其中一个便是新店口人,有外来民工、外来流动人口、外来建设者等等,他们人数已达6万,与店口本地6.2万常住人口接近。”店口镇党委书记张壮雄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他们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期待“为自己打工”,渴望融入城市。

  “为什么一定只有店口本地人才能当老板?当人家在考虑外来民工就业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考虑他们的创业问题了。”张壮雄对创业寄予厚望,他说,通过鼓励新店口人创业,将劳资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引发的将是店口的“鲶鱼效应”。

  店口镇镇长孙嘉江则认为,要把店口培育成所有人都能生根发芽的土壤。

  事实上,目前在店口活跃着一批正在创业或已创业成功的外来打工者。官方数据显示,新店口人中经商办厂的约占2%。2010年,创办工厂的新店口人就有30多个。

  能者居之:近在咫尺的创业扶持政策

  土地、资金....。.对于新店口人来说,只要能规范创业,这些并不遥远。

  今年4月,李景峰获得了店口镇一宗10亩的工业用地。在店口工业用地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将土地配置给李景峰,是店口镇委镇政府传递的“让所有新店口人都有可能做老板”的一个标志性信号。

  记者了解到,为了消除新店口人创业的不平等起点问题,该镇已经启动一期占地100亩、建筑面积62000平方米的新农民、新青年、新店口人“三新”创业园建设。该园区由政府投资建设统一的标准厂房,以较低的价格将厂房租给新店口人,鼓励他们在店口创业。

  “因为我们相信‘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三新’创业园支持店口人和新店口人中的各类人才创业创富,他们极有可能与原来的老板形成竞争关系,成为店口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张壮雄认为。

  新店口人贷款同样不用发愁。

  在资金方面,店口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引进民生、浦发、华夏等商业银行。截至目前,已为新店口人提供贷款4000万元。党委政府还牵头建立了联户担保制度,最大限度支持有条件的新店口人投资创业。

  其中,鼓励企业实行股权社会化改造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一大力举。

  姚先均是浙江海润精工总经理,他在2005年进入部件制造领域,开始向润滑油泵、横机机头、气缸、袜机部件、微型电磁阀等产品拓展。饶有意思的是,姚的每个项目都是和他人股权合资的。以油泵为例,姚占有40%的股权,另一名自然人占40%的股权,而一名王姓工人则占有20%的股权。对姚来说,这显然是一种变化。早年,他得股权合作仅局限于朋友之间,而到此时,“有才”的工人开始占股。

  股权合作,使得姚先均的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年产值已达3000-4000万。这种速度在店口并不多见,姚认为,这得益于股权合作。

  姚的成功尝试,给不少创业中的店口人、新店口人吃下了定心丸。有不少企业主非常坚定地表示,将来一定会进行股权改革。

  “对于店口来说,无论是外来人口,还是本地人,创业政策是一视同仁的,能者居之。”孙嘉江表态。

  “同城待遇”:财政支出3亿让外来人口心安为家

  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城邦就是为了使人过上优良的生活”。阐述了建设城市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的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如何让新店口人留得住、待得好,店口镇党委书记张壮雄说,店口要成为一座真正的“平等之城”,即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户籍,均平等地享受到政府给予的各类权益和保障。而根据目前的测算,仅2011年,店口镇财政用于新店口人支出的就达3亿元之巨。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店口人这一称呼的外来色彩的淡出,店口正在构筑一个针对新店口人的社保体系,给予和本地居民一样的医疗、住房、卫生、文化和子女教育权利。

  “同城待遇”的大门已经敞开。

  6万多外地人在店口工作,他们的子女教育,不仅是社会议题,也是经济议题。店口镇迈开了试点步伐,免费接受外地民工子女就近入学。

  “在老家的时候,我成绩排到中等,到这里,我努力学习,期末考试,排第一了。”这个名叫石津的小男生就是其中一个受益的外地学生。石津目前是店口二小的一名学生,来自湖北大治。2000才出生的他,跟随妈妈在2008年来到了店口,就读于店口二小,他说他喜欢上了这里,“不想回去”。

  他的爸妈都是在店口露笑集团工作的外地人,一家三口都没有店口户籍,但石津却没费任何周折地进入了这所公立学校。在石津所在的6年级班级中,有10多名一样来自浙江省外地民工子弟,他们一样免费入学了。

  不仅是二小,在店口所有的各所小学、初中,外民民工子女都享受着和本地学生完全一样的待遇,平等教育权早在2004年就在这里落地生根。

  “从2005年起,店口镇每年财政补贴, 共吸纳近5500名新店口人子女入学。”店口镇镇长孙嘉江说,财政大力支持教育是“社会需求的结果”,而对外地学生和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则是政府考虑到区域内外来务工者众多而推出的平等政策。

  与此同时,“爱心化”的医疗卫生让新店口人安心。

  据悉,早在 2006年,店口就建立起新店口人医疗补助机制,并新建新店口人爱心医院,免挂号费、门诊诊疗费以及常规辅助检查费,普通门诊单张处方控制在50元以下,药品一律按平价销售。

  根据统计,2010年爱心医院共接诊新店口人8300余人,直接给新店口人优惠20余万元。从2008年开始对新店口人孕妇住院分娩实施补助,符合条件的每例补助500元。2011年启动新店口人大病医疗补助,凡在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可报销20%的医疗费用,而且1年内可多次报销,每人全年累计最高补助为2万元。

  建立住房保障机制也在启动中。

  今年,店口切出1.5个亿,重点面向新店口人推出300个购房指标,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新店口人实行6—12万元的购房补助,同时已启动面积35000平方米、每平方米4500元(市场价7000元)的限价房建设,明年年底前这些限价房将全部提供给新店口人,以此加快新店口人在店口安家落户,共享店口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店口镇已被确定为浙江省首个联合国“促进农民工及其家庭融入当地社会的政府能力建设”试点镇。孙嘉江认为:“只有优化了新店口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新店口人创业创造必要条件,这才能新店口人能留下来,住下去,从而完成人口集聚。”

  当前,店口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的全面提升期。店口镇党委书记张壮雄告诉记者,在店口有一种理念:“谁发展,支持谁;谁创业,保护谁;谁实干,看重谁”。这是以实际行动尊重实践、支持创造、关爱企业,让所有建设者和创业者激情创业、共谋幸福。

  在大城市门槛越筑越高的当下,店口鼓励新店口人创业,不仅是对目前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民工荒”的一种破解,更为重要的是,它或将是对长期以来城乡二元体制弊病的一种有效修复。这也折射出,店口正围绕“管理”向“服务”转变,成为社会管理创新先行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