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扬州高国家五倍标准打造新疆哈萨克第一村

2011年09月2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扬州高国家五倍标准打造新疆哈萨克第一村
已进入收尾工程的新阿拉善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新疆9月21日电 (记者 唐娟)“不仅仅是安居工程,他将是新疆哈萨克第一村”。江苏扬州对口支援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阿拉善村定居项目还有一个月就将竣工。20日,那拉提镇党委书记李江龙指着项目蓝图对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赴新疆考察团以及媒体记者赴新疆采访团如上表示。

  素有“伊犁东大门”之称的那拉堤镇位于新源县最东部,是新疆“5A”级那拉堤风景区所在地。江苏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2011年安居富民示范工程,便坐落于那拉提镇以东15公里的阿拉善村。

  阿拉善村紧邻乌拉斯台山,穿过笔直挺立的白杨树,眺望着翠绿的远山,顺着连绵山丘的线条便可见散落于山脚草原上间的一座座极具哈萨克民族风情的红顶房屋。

  阿拉善村以哈萨克为主体民族的纯牧业村。总户数1225户,总人口5890人。今年5月30日,由扬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的“新阿拉善村”开始破土动工。仅仅过去三个多月,100栋住房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供电、供水、道路、排水等市政配套工程也已开始加速推进。扬州对口援疆指挥组办公室主任唐朝文表示:“工程正在抢进度,要在十月底全部完工,一定要阿拉善村民赶在今年冬季前入住新房。”

  站在援建项目工地,李江龙称,哈萨克族是马背上的民族,整个村落的规划设计即是一张铺陈于草原上的马背弯弓,其间的座座房屋便如瓣瓣雪花点缀当中,错落有致。“之所以敢称新疆哈萨克第一村,不仅仅因为规划的设计巧妙。更在于它充分挖掘了哈萨克民俗文化。通过一个安居项目,带给阿拉善村民的不仅仅是融入城市化的居住,更多的是一种产业经营的项目”。

  据李江龙介绍,对于很多游牧民族,安居项目很难与他们的生活习惯相融合,往往会有“居而不住”的矛盾。为了充分考虑当地牧民的生活习惯。扬州援建项目设计之初就将发展本地旅游产业融合进安居项目。“每年五月至十月的放牧期,牧民远赴草场游牧,安居房就可用于旅游。”李江龙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户牧民如果拥有一套安居房,仅在放牧期出租房屋,一年就可增收三万元以上。“这无疑是个富民工程。”李江龙说:“扬州为将这个项目做成典型,每户房屋的造价高达25万余元,其中,扬州援建款超过12万元,整整比国家规定的补贴标准高出了五倍。是扬州援建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