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茂名灾区周年见闻:大难不死的退休教师生活安定

2011年09月2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9月21日电 题:茂名灾区周年见闻:大难不死的退休教师生活安定

  作者 梁盛 汤洪波 李皑

  “回想起一年前那场猝不及防的灾难,我至今仍心有余悸。”因特大洪灾突袭险遭不测的广东茂名信宜市平塘镇教师张超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0年9月21日,茂名信宜、高州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113人死亡、3人失踪及重大经济损失,仅因灾房屋全部倒塌的农户就达2183户。

  那天早上6点左右,大暴雨袭击了信宜平塘镇。当时家住湾龙村委会瓦屋村的张超荣与妻子正在泥砖房里熟睡,大雨无情地拍打着屋顶的瓦片。突然,一声巨响让夫妇俩从睡梦中惊醒,当他们意识到危险时为时已晚,100多平方米的泥砖房被半山腰倾泻而下的山泥冲垮,张超荣夫妇被倒塌的房屋墙体压在墙边空隙里。

  张超荣大声呼救,可惜滂沱大雨声盖过了他的呼救声。村民们被巨响惊醒后,当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张超荣家时,眼前已成一片废墟。村民们当即开始徒手搬砖救人。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张超荣夫妇被村民从泥瓦堆下挖出。

  张超荣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妻子已昏迷不醒,右脚严重骨折,而自己则受了内伤,神智不清。“我隐约看到10多名村民用竹椅将自己与妻子抬往平塘卫生院,另外还有几名村民用各种工具在山泥冲垮的道路上为他们开路。”

  平塘镇委书记梁冰对记者说,张超荣夫妇出院后,无家可归的他们在政府安置点的临时帐篷里住了3个月,便住进了新居。“张超荣之前住的是7间砖瓦房,洪灾过后,政府向他家发放救助款48000元人民币,加上他向亲友借来的钱,很快就建成一栋两层半高、总面积达242平方米的新楼。”

  目前,张超荣已办了退休手续,与妻子在家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在崩塌的砖瓦房旧址,则种上了木薯。

  看着自家的新房,望着门前一片绿意盎然的稻田,张超荣笑着说:“再过一个月,木薯便可以收获。经历过那场几乎灭顶的灾难,感受过危难时政府及乡亲的拳拳爱心,能有今天这么安定的生活,我们真的很满足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