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西沁县推百万亩“私家菜园”建农业第一县

2011年09月24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4日电(任丽娜 赵静) 24日,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在省城太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称沁县将创建中国农业第一大县,政府此间推出100万亩“私家菜园”(生态农庄)计划,并在全国开展大招商。

  据沁县官员介绍,当前,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大问题,有机农业呼之欲出。沁县位于东经112°、北纬36°至37°之间,是有机农业生产的黄金区域,是浊漳河的西源、千里海河的源头,是中国名米沁州黄的祖产地。

  沁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国强称,沁县的水资源尤为富足,水资源总量达2亿立方米,系源头活水,无过境水、无污染,经国家有关权威部门化验,多属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

  沁县是资源大省山西少有的无矿县,“没有煤矿、铁矿,甚至连采石矿也没有。全县有100万亩肥沃的土地,均没有受到过任何工业的污染。”李国强表示,“十二五”期间,沁县将建设全国有机农业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将有机农业产业化与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规划出100万亩宜耕、宜牧、宜林、宜游的土地,建设10万个生态农庄。

  据官方称,百万亩“私家菜园”将由沁县政府负责,从农民手中流转到城市人手里,将沁县的好山好水分享给城市人群,一方面农村土地实现了集约化经营,一方面老百姓还得到更多的收益。

  李国强给媒体算了一笔账,沁县农民一亩土地的年收益大约在50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流转给外来企业或者城市人群,以每亩500—700元流转金算,农民什么也不干,每年土地上的收入也不会减少。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还可外出打工或为庄园服务,将又增加一笔收入。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沁县百万亩“私家菜园”面向全国招商,并开出多个优惠政策,比如投资人享有国家一切农业资金扶持和政策优惠等。此外,为促进规模型现代农业庄园投资,政府对投资人在园区内自建住宅、办理非转农户籍等方面都实行宽松政策。(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