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黄奇帆解读重庆“云计算”产业规划

2011年09月26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25日电 (记者 杜远)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六届年会25日闭幕,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重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规划。

  本届年会主题为“城市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全球化背景下云端智能城市发展”,黄奇帆介绍,重庆的“云计算”产业包括在岸数据处理、离岸数据处理以及与“云计算”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

  黄奇帆表示,重庆将发展各类在岸数据处理项目,包括国内各类企业、部门的数据处理服务,如金融单位的灾害备份数据处理、教育系统的数据处理等。

  其次是离岸数据处理,“欧美企业数据处理成本较高,就效果而言,这些企业将数据处理放在本地还是几万公里外的中国,差别不大”,黄奇帆说,“此前欧美国家主要将这类数据处理外包到印度、新加坡等地”。他表示,重庆将争取在这类业务上有所突破。

  据介绍,重庆还将发展“云计算”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如与“云计算”配套的软件增值服务等。黄奇帆表示,今年重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布局10万台服务器,2012年达到30万台,并在2015年达到100万台。

  今年4月,规划上百万台服务器、上千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云计算实验区在重庆两江新区启动建设,目前已有新加坡PACNET、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入驻该区。今年9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重庆表示,计划在两江新区内投建总量为3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中心。

  按照重庆的产业规划,当该市云计算实验区初具规模后,当地服务外包企业可围绕数据清理、数据整理等环节盈利,这也将成为重庆发展外包产业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到2020年,重庆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都提出将在“十二五”末期打造亚洲或者世界最大的云计算中心。

  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建设云计算中心需具备三项基本要素:强大的云计算技术支持,丰富而廉价能源供给,以及广大的应用消费市场。中国现在还缺少真正的大型云计算平台,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三项基本要素无法得到有效整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