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2万人中精选800志愿者 百日倾力付出迎战中博

2011年09月26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山西中博会志愿者:2万人中选800 百日倾力付出迎战中博

  第六届中博会的举办牵动着众多国人的心。

  宣传招募、层层选拔、岗位培训、证件制作、志愿者接送、保险……从今年5月开始,共青团山西省委承接了第六届中博会志愿者工作,5个月的时间,中博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志愿时刻,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的中博会,该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汇聚力量到中博会3天的运行中来。

  倒计时100天:招募动员

  6月18日,第六届中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

  与此同时,山西省城太原青年志愿者“迎中博、创环境、争一流”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由团省委组织我省机关、企业和高校的两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省城40多个服务点同时开展环境整治、社区服务、城市文明形象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是志愿服务的热身,也是志愿者招募的一次动员。”团省委相关负责人称,这样做就是为了迎接第六届中博会,在全社会营造“迎中博、创环境、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动员和鼓励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博会的行列中来,引导社会各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第六届中博会的召开。

  据了解,服务点中10所重点高校包括: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中医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财税专科学校;10家大型企业包括:太钢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太重集团、山西煤销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太原铁路局、山西民航机场管理局、光大银行、晋西工业集团、汾西重工集团;省直和太原市也要分别确定10个重点活动单位。

  6月18日至第六届中博会举行的100天内,各地各单位将集中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山西青年志愿者迎接中博会的实际行动,让山西青年无不为之振奋,此时,中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随之展开。

  2万报名者精选800人

  今年6月底,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社会启动了中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有两万多名青年提交报名申请,其中包括高中毕业生、普通市民、在校大学生和多名在山西的外国留学生。

  8月23日、24日,中博会志愿者的招募进入面试环节。经过几轮初选,2000多人进入面试。面试结束后,将终极选定800名志愿者服务第六届中博会。记者专程探访了面试现场。

  “My name is Yinshan……”8月23日上午9时,来自晋中学院的殷姗一口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绍,展现了最具魅力的自我,两分钟的介绍后,在面试官简单的考察后,殷姗兴奋地走出了面试考场。

  “她的英语很棒,反应也很敏捷,如果时间能保证的话,完全符合报名条件……”殷姗的表现,让在座的面试官达成了共识,在面试考官眼里,殷姗很符合中博会挑选志愿者的标准。

  今年毕业的殷姗是一个“英语通”,大三时就已经达到专业8级水平,在报名中博会志愿者的申请中,殷姗选择了翻译服务意向。

  “志愿服务经历是我们看重的,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经验丰富且认识深刻的;参加本校‘三下乡’活动的;有相关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经验的;曾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且对于突发事件有较好的应对处理能力的,都是我们欢迎的对象。”省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能够保证服务时间也是他们考虑的因素,中博会志愿者服务时间正好是大学生开学时期,所以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需在这段时间合理安排各自的时间。

  中博志愿者服装揭秘

  9月19日,中博会志愿者首次领到了“专用服装”装备———蓝白相间、红白搭配的志愿者服装,鲜艳的颜色让不少志愿者在领取现场就穿在身上,提前感受志愿者的风采。

  “中博志愿者的服装制作和设计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讨论,融合了中博会与志愿者理念,经过多方论证才出炉的。”作为中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组,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承担了中博志愿者服装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为此,团省委志工部邀请了相关专家对志愿者服装进行论证,从最后成型的志愿者服装看,得到了大众的普遍认可。

  从9月17日开始,随着中博志愿者服装到达团省委志工部,工作人员开始了服装的清点,从各个型号、到男士、女士的不同的颜色搭配,工作人员一件件逐个登记。9月19日,工作人员通知了每一所高校以及每一名社会志愿者,开始了服装的发放。

  19日一大早,刚刚经历过大雨,为了能提前把志愿者们的服装领回去,来自山西大学的志愿者弓畅,一大早就赶到山西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门口,而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仓库门口等待。二百多套服装让他和四个同学清点了一个多小时,弓畅说道:“看这红白相间的上衣,穿在身上肯定精神,一看这颜色就让人浑身充满活力。”

  现场,不少人把衣服穿在了身上。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的程晓旭在试穿衣服后,满意地说比她想象中的还要好,蓝白相间、清新自然的志愿者服饰能代表她们志愿服务人员的风貌。

  誓师大会:每个志愿者都代表山西形象

  9月21日清晨,在中博会主场馆前,800名中博志愿者身着整齐划一的中博志愿者服装,誓师出征。

  “我志愿服务第六届中博会,弘扬山西优良传统,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勇于担当,热情服务,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为山西争光,为中博添彩,以我们青春的微笑展示转型跨越的新山西!”这一天,中博志愿者们汇聚这里,发表宣言,表达了服务中博的情怀。

  上午9时许,当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将第六届中博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旗传递至志愿者手中,宣布出征的一刻时,现场顿时热血沸腾,志愿者们齐声呼喊:转型跨越,服务中博,中部崛起,山西争先。

  举行誓师出征大会,团省委酝酿已久,就是要鼓舞和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中博争光,为山西添彩,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职责,把省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力量汇聚到中博会三天的运行中来,为中博会贡献力量,充分履行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充分展示山西青年的精神风貌。

  每一名青年志愿者都要用灿烂的微笑、优雅的举止、得体的谈吐、广博的知识和细致的服务,充分展示当代山西青年求实创新、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示山西人民勤劳朴实、自强不息、团结友善的优秀品质。

  誓师大会后,广大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面对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与重托,面对全省人民的深切期望,自己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个人素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用智慧和汗水向组委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共同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中博会而尽情奉献、建功立业。

  后勤保障:保证每一个志愿者的安全

  “车辆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有13辆大客车供8所高校调度,确保志愿者每天都能按时到岗,返回学校。”一位工作人员跑进来说。作为第六届中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后勤保障组的联络员、这是赵敏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所有中博志愿者的吃喝拉撒、车辆的协调都由她所在的组来负责。

  在9月23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博会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上,就中博会举办期间志愿者的交通出行、餐饮服务、宣传接待、人身保险等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

  确保志愿者安全,尤其是志愿者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被提到了最醒目的位置。

  中博会即将进入实战阶段,为了确保服务点与工作组沟通畅通,中博会组委会志愿者秘书处在大会召开期间,将在每个志愿者服务点安排专人与志愿者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进行无缝隙对接,确保每个志愿服务点都能及时迅速地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馈到志愿者秘书处。

  中博会期间的志愿服务人员的交通出行与餐饮服务以及每个志愿者的人身安全,中博会组委会志愿者秘书处都非常关注。

  会议强调,一定要确保每一位志愿者都能按时吃到工作餐、喝到饮用水、都能乘到车。团省委就是中博会志愿者的坚强后盾,就是为每一个志愿者做服务工作的,保障志愿者的交通出行和按时就餐是我们最大的任务。中博会召开前期志愿者服务点与工作组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在磨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及时进行解决,确保中博会召开前所有问题得到解决。

  对于社会志愿者管理和服务工作,专门提出要保障好社会志愿者的就餐和交通出行问题,各志愿服务点的领队一定要管理到位服务到人,让每一个社会志愿者都能及时地找到志愿服务点的领队,志愿者领队必须与每一位社会志愿者做到信息畅通,沟通方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