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第五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盛典扬州举行

2011年09月26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五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盛典扬州举行
9月25日,第五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盛典扬州举行。 作 者:崔佳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9月25日电(记者 孙翔鸣 崔佳明 强薇)2011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25日晚在运河名城扬州的东区“京杭之心”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永久会址开幕。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市长谢正义和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官员与如期而至的联合国人居署、内河国际等国际机构、世界运河城市、国际友好城市、全球设计城市以及国内运河城市的市长和嘉宾,相约名城扬州,相聚千年运河共襄之盛典。

  当晚9时许,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按下启动按钮,现场音乐齐鸣、灯光齐射,水中音乐喷泉、烟火齐放,拉开了第五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开幕式的大幕。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以及内河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白灵杰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人类珍贵遗产的运河,一直以承载历史、充满灵性,堪称“人类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有近二千五百年扬州是唯一与中国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生生不息的运河水滋润了两岸的沃土,孕育了两岸的文明,也造就了历史上扬州的数度辉煌。在王燕文的倡导下,扬州从2007年开始,每年9月举行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以运河的名义拥抱世界,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如今的运博会已成为运河城市共叙友谊、共商发展、共面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平台,也成为运河人民感恩运河、敬畏运河、珍重运河、善待运河的生动实践。

  王燕文在致辞时有感而发,她感念运河,以“城”对话世界。她说,“城,是岁月的舟;城,是水墨的画;城,是温暖的家。”扬州以运河为媒介融入世界,连接世界五大洲,与全球运河城市携手并肩,踏波逐浪,共同开创新的辉煌。

  开幕式上,与会的嘉宾欣赏音乐喷泉、激光、水幕投影及烟火表演,音乐喷泉呈长方形区域,通过现代的声光电技术的配合,营造了动静相宜、虚实相生,喷泉喷出60米高的水柱直冲云霄,呈现出“运河神韵,柔美扬州”的意境。同时,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扇形“银幕”的水幕电影,让观者啧啧称奇,现场的扇形水幕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尤其当人物出入画面时,好似腾起飞向天空或自天而降,有一种虚无缥缈和梦幻的感觉,此景令人神往。

  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省长代表穆斯塔法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已是第三次来扬州参加运博会,每次来扬州,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扬州太美丽,宛如仙境,他很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副市长佐兰·曼迪茨说,他第一次来扬州,在扬州看到中国古老的大运河时,不由想起他们塞尔维亚也有一条很美的河——多瑙河。 佐兰·曼迪茨触景生情道,“我们也非常重视多瑙河沿岸的古迹保护,这一点与中国扬州一样异曲同工,体会到属于人间天堂的美好生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