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进福建乡村:"村企社"党建联创助农民增收致富

2011年09月26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连城9月26日电 题:“村企社”党建联创助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 黄水林 黄水长 江长生

  来到海拔700多米的福建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坪上村,刚入村,清鲜芬芳的茶香就扑鼻而来:一间间制茶坊里机声隆隆,工人们忙着晒青、杀青、搓揉;在绵延起伏的茶山上,一畦畦铁观音、金观音长势旺盛,一群群农妇忙着采茶。

  罗坊乡党委书记李懿介绍说,坪上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亩,山地面积却有2万余亩,乡里结合实际确定了该村建设万亩高山优质有机茶基地的发展路子。近年来,坪上村通过深入开展“村企社”党建联创活动,整合成功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基地等优势,凝聚合力、优化服务,推进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基地已建成面积5000多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

  凝聚合力促发展

  罗坊乡党委为凝聚“村企社”三方合力,以村党支部为龙头,由村党员种茶大户牵头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村、企、社结合的茶叶协会党支部,以党员为纽带,村企社联动,带领村民、企业职工加快茶叶基地建设。

  党支部积极争取县、乡支持,组织茶农到安溪、平和、福安等地参观学习,请来茶叶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从更新观念、技术保障等方面,推动农户上山种茶;鼓励发动企业和党员种茶大户分别购置了15套制茶设备,请来安溪制茶师傅指导茶农种植、加工茶叶,妥善解决茶叶加工问题;党员带头示范,扶持、鼓励茶农不断扩建茶园面积,壮大茶叶种植规模。

  村民邱华峰原来种茶50亩,每亩村收入3000多元。去年底,尝到甜头的他决定再扩大50亩。为扶持他扩大规模,党支部帮助协调山场,协助请来挖掘机开挖平整种茶平台;党员邱林开还帮助贷款20万元,解决资金问题。

  通过党建联创,坪上村农民种茶积极性高涨,去年以来,茶农新增茶园500多亩,累计种茶2500多亩,其中党员种茶800多亩。

  优化服务助致富

  坪上村在“村企社”党建联创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在服务茶农上下工夫,力助茶农增收致富。设立党员技术服务岗、示范服务岗和营销服务岗,主动为种茶户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开辟“茶农活动室”,定期组织党员和种茶户学习有关技术知识,交流茶叶生产情况、市场信息等。

  同时,组织26名种茶党员,开展“一帮三”、“一带三”结对帮扶,从技术培训、种植管理、茶苗引进、制茶售茶等环节主动为茶农做好帮扶服务工作。

  原在漳州打工的邱华宾看到家乡茶叶发展,去年决定回家创业。没技术怎么办?合作社的种茶大户邱北京和他结对,从管理技术、制茶、销售进行全面帮扶。现在,他的10亩茶叶顺利实现丰收,年收入3万多元。如今,坪上村全村306户,种茶的村民就有100多户,户均种茶收入4万多元。

  帮助就业促增收

  “虽然我家里没有种茶,但光茶山采茶,一年也能增收1万元。”正在党员种茶大户罗先金茶园里采茶的邱华珍高兴地说道。邱华珍家里有两个孩子读初中、小学,公公婆婆年近70岁。在党支部的引导下,罗先金请她长期到茶山采茶,每天40元工资,一年9个月的采收期,年收入1万多元,还能照顾照顾老人孩子、忙家务农活。

  在党建联创活动,坪上村还依托茶叶企业、合作社和党员种茶大户,着力引导帮助困难户到茶山采茶、在加工基地制茶、在销售点售茶,在茶产业上就业、增收,让茶产业的发展普惠全体村民。现在,坪上村长年在茶叶基地上就业的村民就有200多人,人均收入8000多元。同时,还吸纳了周边农村100多人就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